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圆满收官

2019-10-09 08:53:35来源:福州市摄影家协会微信

  2019年10月1日,由陈扬富、那兴海、徐希景、崔建楠、曲利明、杨建峰、杨勇七位摄影家组成的福州市“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拍摄组,在国庆七天假期里,用镜头记录这盛世欢庆的场面,记录人民的安居乐业;用影像歌颂伟大的祖国,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中国人民!

福州“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圆满收官

  今夜你在哪里?国庆七天,人们沉浸在欢乐之中,在享受七天长假带来的轻松同时,又为国庆七十周年的到来而欢庆。这七天里,在闽江侧畔的焰火晚会上、在上下杭街区的璀璨灯火里、在郊区农村的那些与共和国同龄的人们之间、在三坊七巷如流的旅客人群里、在福州市榕树的绿荫下、在那些坚守节日岗位的劳动者之间,到处都留下了这七位摄影人忙碌的身影。他们行摄在福州的各个地方,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着国庆七十周年的热闹和欢乐。为新中国庆生,他们聚合在一起,采用了最独特的方式,也是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做了这样一件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

  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作品选原福州市老领导陈扬富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拿起了相机拍摄身边老百姓生活的巨变。他积极响应这次活动,走街串巷,身先士卒,用手中的镜头捕捉福州群众欢庆祖国七十华诞的方方面面。他说:越是多拍福州,越是加深了对这座城市的了解,越是加深了对这座城市感情。

  而军旅摄影家那兴海和福建师大的教授,中国摄影史专家徐希景老师两人结伴在国庆的夜晚,登上了福州东面的制高点鼓岭拍摄福州市繁华璀璨的节日之夜。国庆七天里那兴海还以一个战士的精神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以“致敬普通的劳动者”为主体,拍摄采访了清洁工、快递小哥、地铁里的志愿者、保安等等这些在节日里坚守在岗位上的平凡劳动者。徐希景教授则通过对节日期间上下杭的记录,与他过去拍摄的同样位置的图片对比,让我们感受到了从家门口的日常到游客眼中的景观。

福州“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圆满收官

  ▲ 《志愿军家庭庆国庆》那兴海 摄

  国庆七天都埋在三坊七巷拍摄的原福建画报社社长崔建楠先生表示:但凡重大的历史节点,都应该是一位纪实摄影家出去工作的日子。国庆七十华诞这样具有极大政治标记的日子,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摄影人必须在现场!从社会纪实的层面上看,《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非常有意义,七位摄影家拍摄的影像将成为一个城市的影像档案,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显示出这批影像的价值。

  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的出版人曲利明先生谈起这次活动的策划不由得心潮澎湃,他说:各自用不同的视角,独立的思考,记录这个特殊的日子,意义重大。七天里,曲利明选择了“榕树下”这个拍摄方向,记录这座城市人们的生活状态及国庆假期里人们的喜悦心情。

福州“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圆满收官

  ▲ 《祝福伟大的祖国》徐希景 摄

  《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的组织者,福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建峰先生用镜头记录福州历史商贸文化街区上下杭的欢庆场面。记录福州百年老字号开张,拍摄与祖国同生日的国庆宝宝和国庆喜结良缘的新人。他表示:作为一名福州本地的摄影家,立足本地拍好身边题材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次欣逢祖国七十华诞,用镜头展示福州市民庆祝活动和欢乐心情是非常有意义的。

  杨勇是一位青年摄影新秀,自由摄影人,他的摄影专集《一个人的闽江》刚刚出版。作为群体里最年轻的摄影人,杨勇为自己设定了一个新颖的题目《共和国同龄人》,国庆七天里,深入乡村,走访那些最普通的共和国同龄人,拍摄下他们手挚国旗的影像,表达百姓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经历。

福州“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圆满收官

  ▲ 《乡村共和国同龄人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杨勇 摄

  本次“今夜无眠”纪实摄影活动的更多精彩作品我们将在后续进行展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