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凝心聚力战疫情!福建音乐人唱响《回家》!

2020-02-25 16:36:35来源:福州市文艺网微信

  一曲温情抚苍生,两行热泪相依偎,唱给期待疫情尽快结束的人们,一曲悲歌,无言沧桑。

  来自福州市文艺网

  回 家

  词曲:赖董芳

  比揪心更揪心的无助 回家吧

  比虔诚更虔诚的守护 回家吧

  比无私更无私的付出 回家吧

  比流浪更流浪的旅途 回家吧

  比微小更微小的飘浮 回家吧

  比无知更无知的杀戮 回家吧

  比慈悲更慈悲的救赎 回家吧

  比迷惘更迷惘的归途 回家吧

  回家 回家

  回家回家回家快回家

  望了多少回 望穿了秋水

  你在离家道上追呀追

  回家 回家

  回家回家回家快回家

  唤了多少回 唤醒朴心归

  热泪相依偎


  赖董芳:这首小歌的创意从正月初三就开始萌生,到初十二基本定稿,其中很不容易找到了阮以伟两次到棚里录了小样,但迟迟到今天才发布,是有以下原因:

  其一,俗语道“天灾八九是人祸”,这个说法虽然过了一些,但关于“敬畏生灵、回归朴心”老生常谈的话题,有史以来不知提了多少回,人们依然我行我素、熟视无睹,我怀疑以歌曲说教的形式一味呼喊,到底会有什么实质意义?能起什么作用?

  其二,在全国海量充满激情、正能量的“加油”歌曲“井喷”,引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防抗疫情的档口,我一个人喊“回家”显得有些荒唐,因为少有机会能让大家耐心地解读“回家”的深意,这种不合时宜的定位容易造成误会,所以《回家》这首歌按下不提。

  改弦更张

  接下来的所见所闻令人愈发揪心、伤感,扑面而来的种种感动多次让我泪眼婆娑……,为响应文联号召及其他多处单位的合作要求,我召集了协会的张平、林立国、刘寿辉、吴南生、吴晓凡、张希龙等多位会员一道,克服许多困难,完成了一组福州语抗疫歌曲(《大家齐坚持》、《齐威坡》、《坚持到最后一天》、《战疫恰恰恰》)的改编、录音制作与网络推广,共在抖音上及微信刷频数十万,这些风趣诙谐、朗朗上口的短歌比较应景,“接地气”,虽然艺术品位不高,但也与其他“加油”歌曲一道摇旗呐喊,为福州当地的“抗疫”造势及千家万户的娱情安抚作了微薄的贡献。

《大家齐坚持》小视频

《抗疫恰恰恰》小视频

  在这期间,协会林书文、武建生两位副主席,也分别创作、制作了《隔山隔水难隔爱》与《期盼春暖》两首“抗疫”歌曲MV,效果很好,体现了音乐人该有的敏锐性与社会担当。

  集思广益

  随着“抗疫”过程的一步步推进,更多的图片、小视频不断泪目,我逐一把感人的收集起来,由马老师简单编辑了一个《回家》的MV,内部发给十几位圈内朋友传看,大家多给认可与鼓励,觉得《回家》含义颇为深刻,亦为一首深沉、走心的异类悲歌,宜放在疫情接近尾声时向社会推送。

  近日,欣闻来自祖国各地的数十家专业医疗单位驰援湖北各处,成建制接管重疫区,原先湖北第一波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应该能够稍稍透一口气,并且随着全国居家隔离、医药临床研发、诊疗护理手段提高等综合发力,全国疫情指数朝着利好的方向逐渐平稳过度,这个时候推出这首温馨的浅吟低唱,应该能达到一定的安抚、疗伤作用,也希望通过这首歌的抵达,举重若轻,提醒人们痛定思痛、警钟长鸣,当然,更期待的是国人化悲痛为力量,把生活一天天过好!

凝心聚力战疫情!福建音乐人唱响《回家》!

  图为宁德市驰援武汉专科护理队队长林燕梅(前排右一)与队员们合影。 宁德师范学院 供图

  四海一家

  这次波及全国的特大疫情,政府当机立断启动了国家一级响应机制,接下来一系列强有力的作为,中央领导亲力亲为临阵督战,为社会做了很好的表率,全国上下严防死守,极大激发了全体民众的潜在力量,许多赈灾的视频看得我热泪满眶、热血澎湃!除了全国众多医护人员、士兵、志愿者向死而生、奔赴现场,还有许多华侨华人积极捐款捐物,国际社会也表现出善意,提供了援助。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面对自然灾难时,可能还要上升到人类与自然界所达成的“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及同期的澳洲火灾、中非蝗灾、美国大面积流感,都让人们时刻不可松懈。

凝心聚力战疫情!福建音乐人唱响《回家》!

  2月8日,福建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在防护服上写下名字。钱欣 摄

  希望因人祸造成的灾难越来越少,道法自然,天佑中华、苍生无恙!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