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2021-09-03 17:07:32来源:福建文艺网

  8月31日,福建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会议暨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座谈会上,陈奋武、翁星、林秀美、吴新斌、赵胜利、苏力、林贵、潘朝阳、陈晓岚、石振华、李豫闽、陈健康、张应辉等13位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本协会道德行风建设作了交流发言。现将相关发言摘登如下。

  陈奋武

  省文联顾问、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正经历中西方思想、观念、文化的交融碰撞,我们看到在社会文艺繁荣之外,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心浮气躁、善恶不明、美丑不分等现象,有的甚至信仰迷失,道德缺损、价值错乱、行为失范,影响恶劣,会严重误导年轻人的人生价值观和目标导向。

  中国传统一直重德信义,书法在所有艺术行业中应该是历史最久、发展最早、普及面最广的,行风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常写到“厚德载物”即此意。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是我们新时代书法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翁 星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省视协积极响应中国视协《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在福建省文联党组领导下,加强对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引导他们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奉献人民,用心用情工作;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要加强行风建设,加强对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的宣传, 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的文艺环境。

  林秀美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推动我省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是福建省作协责无旁贷的重要工作,今后省作协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积极推动我省文学界职业道德建设。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二是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更好地引领社会风尚。三是以推动全员参与为抓手,更好地推进行业自律。四是以正确履职尽责为基础,更好地取得工作成效。

  今后,省作协将积极引导我省广大文学创作者、文学工作者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格修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营造文学界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健康发展环境,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

  吴新斌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的人格之本、事业之基和魅力之源。当前存在的乱象和问题,深刻地警醒着我们,戏剧艺术从业者在享受鲜花和掌声环绕之时,更应该对得起观众的厚爱和信赖,自觉遵纪守法,牢牢守住道德底线。

  我们要在全省戏剧界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在“推梅”工作中,注重以德为先、德艺双馨,在“中青赛”“水仙花”赛、大学生戏剧节等赛事中、艺术考评时,同样注重强化这方面的选拔导向。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行业的监管力度,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来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加强重大题材创作管理,守好阵地、把好方向。做好重大文艺活动参与人员的审核工作,决不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提供舞台和平台。

  赵胜利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一级调研员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美术界虽然没有“饭圈”“顶流”现象这些较极端的事件,但追求名利、炒作之风也时有发生,拍卖假画、假拍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也屡见不鲜,在网络上存在着借导购、抖音直播带货的方式夹杂着许多低质、低俗的绘画作品,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书画市场,存在不良的道德问题,违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价值观。美术界要杜绝一切“德艺双失”的恶劣现象,警惕娱乐圈的“饭圈”现象给美术界带来负面的影响。

  我们会努力把省美协打造成一支风清气正的美术创作团队,为出作品、出人才创造更好的氛围。坚持德艺双馨、人艺合一、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苏力

  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会出现这么多反道德的事情?我认为还是在道德修为方面出现了漏洞,问题在于教育,所以提高道德修为是很重要的。教育从小做起,透过课程的思政教育,教育学生要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道德水准,对于艺术领域的艺术家、演奏者,也是如此,要有职业道德操守。

  永远都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不是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不拿。人不能有贪婪成性之心,违背社会道德的事情坚决不做,要引领社会风气,共同营造福建音乐界良好的风气,积极投身艺术创作事业!

  林贵

  省电影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相较其他行业,电影的社会影响大,电影演员关注度往往很高,很多人成为青少年仰慕和效仿的对象。他们一旦忘了本分,忘了初心,忘了责任,就容易飘飘然迷失自我,最终害人害已,铸成大错。我们电影工作者身处这个行业之中,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要常怀敬畏之心,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平台,遵纪守法、自律自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向观众传递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要摒弃流量、立足质量,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勤业敬业,将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作为一生的不懈追求,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电影作品去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

  潘朝阳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秘书长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福建省摄影家协会认真学习领会《倡议书》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于8月30日组织召开了“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福建省摄协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影像的记录者、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坚持德艺双馨、人艺合一,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在利用手中镜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把崇德尚艺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底线。二是把德艺双馨作为从艺追求。三是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陈晓岚

  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立德是从艺的基础,也是做人的准则,我认为想要保持艺术之树常青,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严格遵守各种规定。二、发挥“头雁”示范作用。三、抓好常态化培训。

  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永在路上,前方有灯,脚下有路,我们要在中国曲协与省文联领导下,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与广大曲艺工作者共同努力,将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落实到福建曲艺人的言谈举止及学说逗唱上,讴歌新时代,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石振华

  福建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导演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舞蹈工作者同样作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要舞得其所、舞得其人、舞得其心、从艺先做人。要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展示风采、以纯粹的舞蹈职业操守从事舞蹈的教学、创作与表演;要带头坚守社会责任和担当,把崇德尚艺作为我们一生的必修课,弘扬新风正气,追求德艺双馨,抵制不良之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福建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省舞蹈家协会要潜心创作,奉献精品,以史为鉴,开创新时代福建文艺的美好未来!

  李豫闽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首先,要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其次,作为一名文艺家,更应认识到:文艺家自不单单是某一文艺门类的创作者、技艺实践者,而是要成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还在于要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为人做事,都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潜心创作,秉持艺术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追求德艺双馨。正如北宋理学家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陈健康

  省杂技家协会主席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作为一名杂技艺术工作者,中国文艺界大家庭中的一员,我坚决拥护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坚决抵制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的行为。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一要厚植爱国情怀。二要勇攀艺术高峰。三要秉持职业操守。

  张应辉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秘书长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福建文艺界响亮发声

  《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并强调要强化文艺评论的组织保障工作。《意见》对当前文艺评论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有着切实的指导意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团结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关于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努力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推动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开拓新境界。

  (摄影:俞捷)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