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吴美英:为寿山石编写图谱

2023-01-28 08:08: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50年,有多少人能始终如一地对待一件事?寿山石收藏、鉴赏家吴美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本月初,吴美英著的《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修订本)出版发行。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为寿山石编写翔实图谱的女人。

吴美英:为寿山石编写图谱

1953年出生于福州鼓山脚下的吴美英,耳濡目染着寿山石雕长大,并很早就开始从事寿山石雕创作。天生的灵性,让她的作品创意十足,在圈内颇有名气。20世纪70年代初,她开始收藏和研究寿山石品种石后,便难以自拔,也从而造就了《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这本最权威和详细的寿山石收藏工具书。

吴美英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创作适合自己创意的作品,她经常到市场和石农家中淘宝。有一次,在一位年近古稀的老石农处见到两块不多见的寿山石品种石。老人起初不肯出售,见她实在喜欢才转让给她,并反复叮嘱:“自己留着玩,别卖。这石头找不到了。”

如今,这两块石头她还留着,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开始搜集寿山石品种石,至今已收藏了数以千计的寿山石品种石。

她对自己收藏的每块寿山石来历都是张口即来,对200多个寿山石品种的数千个寿山石特征也是如数家珍,以至寿山石圈内人都笑称她是一个精明到家的女人,什么样的石头拿到她面前都别想蒙骗。吴美英却笑称:“我是把每一种寿山石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因此再相像的孩子都瞒不了母亲的眼光。”

吴美英的收藏包括稀缺的蜡烛红芙蓉石印章、类似绿色晶冻的二号矿石、罕见的经典连江黄石等,这些让圈内专家都较少见到的稀少品种也是数不胜数。10多年前,就有多人以当时的天价想收购这些品种,她没有答应。她认为这些石头的价值高于金钱。

2010年初,在几位朋友的建议下,摸惯了石头和刻刀的吴美英操起了生疏的钢笔,翻箱倒柜把品种石整理归类,将原本的原石打磨成易于解读的品种石样品,并到市场和石农家中搜集缺少的品种。经过3年的努力,她出版发行了寿山石最翔实的“族谱”——《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该书不仅获得第二十二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评选会金奖,更是被寿山石爱好者和收藏家作为案头必备的工具书。

多位寿山石研究学者表示,《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注重各个石种的特征表现,用极简洁的语言介绍,并搭配代表性的原石照片;相比《寿山石志》、前后《观石录》等专业书籍和著作,《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著录的寿山石品种更齐全,还有更直观的原石照片,让读者能更便捷地学习辨别各石种。对于业界的赞誉,吴美英却很淡然,她说自己只是把几十年的玩石体会和觉悟与石友们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本月初出版发行的《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是吴美英对2013年版《中国寿山石全品种图谱》的重新修订,内容更加丰富翔实。

收藏寿山石品种石50个春秋的吴美英认为,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眼光去挖掘每一块寿山石只属于“我”的个性与内涵。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心灵去感知每一块寿山石只属于拥有者个人的独特价值。(记者 刘磊/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