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讲解诗歌意象的生成和显现

2023-04-12 10:20:01来源:福州文艺网

  4月8日晚,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应邀通过福州文学院视频号,进行题为“浅析意象的生成和显现”的线上文学公益讲座。

  金石开,编辑,诗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兼任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秘书长,其诗歌、散文、纪实文学和图书评论作品散见《文艺报》《中国艺术报》《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等报刊和各文学网站。

  讲座中,金石开老师提到,古今中外的诗人对诗歌意象的概念及其功能的探索由来已久,并形成了丰富的理论宝库。他指出,意象与物象、语象、符号、象征等诸多元素共同参与一首诗歌作品的完成,具有表达、建构和审美等诸多功能,可以表达文字难以表达的情感,营造诗歌鉴赏的耐受度,构建诗歌的音乐性和节奏感,帮助读者形成审美期待。接着,他从一位资深编辑的角度,就诗歌意象的来源、生成及显现的规律,与大家进行分享,并与基层文学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

  该讲座系闽都文化研究院(福州文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福”文化主题活动之一,福清市作家协会参与协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