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263件蒲风资料捐赠给广东省作协

2023-07-07 10:18: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6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福建省铁军文化研究会主办的“著名诗人、革命烈士蒲风生前日记、遗著及研究资料”捐赠仪式在榕举行,263件珍贵物件由蒲风的后人捐赠给广东省作家协会,将在广东文学馆陈列收藏。

263件蒲风资料捐赠给广东省作协蒲风后人向广东省作家协会捐赠相关物件。

蒲风原名黄日华,1911年9月出生于广东梅县,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20世纪30年代新诗运动的发起人之一,1935年出版长篇叙事诗《六月流火》,其中“铁流”一节是我国最早歌颂红军长征的诗歌。1940年,蒲风前往安徽新四军军部从事文艺宣传工作,创作了大量抗日救亡的爱国诗篇,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

蒲风虽然仅活了31岁,但他却以15本诗集丰富了中国诗坛,遗存下来的两本日记丰富了他短暂的人生。新中国成立后,蒲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蒲风的女儿、福州市文联原常务副主席黄安榕在捐赠仪式上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我先后前往梅县、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拜访父亲生前战友,到图书馆借阅抄录旧书刊有关内容并搜集父亲遗作,1985年整理出版了100多万字的《蒲风选集》。此次捐赠是想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与更多民众共享,让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说:“广东文学馆计划明年5月开馆,广东省作协将妥善整理这些珍贵资料,加强对蒲风及其作品的研究。”

据了解,在这批捐赠的物件中,有1934年出版的蒲风诗集《茫茫夜》、1935年出版的长篇叙事诗《六月流火》、1936年出版的诗集《生活》《钢铁的歌唱》、1938年出版的《现代中国诗坛》(评论集)和《在我们的旗帜下》《街头诗歌》(郭沫若题签)等诗集,大部分是孤品。(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