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举办对外文化交流分享会

2023-07-27 09:28: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胡乐怡 陈暖

26日,第二届“福满榕城”福州市网络文化节重要活动——“五洲聚福”福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分享会,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六艺学堂举行。福州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外国友人等欢聚一堂,共话文化交流,推动文明互鉴。

福州举办对外文化交流分享会林轶南介绍“寻厝”鼓岭之路活动。

分享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欧洲华文电视台、华人头条协办,福州日报社承办,旨在推动福州对外文化交流和民间合作,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感人至深的鼓岭故事,见证了中美民间友好交流。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林轶南,帮助来自美国的“鼓岭之友”寻访儿时旧友,寻找尘封的鼓岭往事。

林轶南介绍了“寻厝”鼓岭之路活动。他说,他和团队正在福州建立全国第一个来华外侨影像数据库,在互联网设置外侨寻根入口,组织福州籍留学生,以搜集档案等方式,让鼓岭故事走得更远。

船政文化是福州的重要文化名片,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重要见证。“船政创设时,通过与法国人日意格等合作,引进欧洲技术和人才,成功实现了近代海军和工业技术的引进学习,是近代中西方合作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由船政历史衍生的船政文化,也成为中法文化交流、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资源。”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分享了闽都文化研究会在扩大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对外影响力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近年来,福州聚焦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积极拓展“你好,福州”等外宣平台,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等重大活动,推动闽都文化与世界文明深度交融、共享共荣。

活动现场,欧洲华文电视台台长林朱庆、福州市“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指挥部副指挥长张萍、华人头条创始人黄其旺等嘉宾也作了主题发言。在榕意大利艺术家弗朗西斯科·令壬、福州荣誉市民阿拉丁分别分享了与福州的美好故事。(记者 马丽清 实习生 胡乐怡/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