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歌仔戏《侨批》在榕开启全国巡演

2023-08-17 09:36: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歌仔戏《侨批》在榕开启全国巡演《侨批》剧照。(主办方供图)

16日,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仔戏《侨批》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启全国巡演。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歌仔戏《侨批》反映的是19世纪闽南人下南洋艰苦打拼的故事。鸦片战争后,厦门辟为通商口岸,大量闽南人从这里被当“猪仔”卖到南洋当苦力。布袋戏艺人黄日兴为了赚钱迎娶心爱的姑娘如意,义无反顾下南洋,谁知被骗踏上了“猪仔”之路。为了帮助黄日兴,并将华工赚来的血汗钱带回家乡,华工阿祥用性命护送黄日兴逃出金矿。从此黄日兴的性命与侨批紧紧连在一起,从他手中传递的每一封侨批,都是他乡之客的怀乡之情。

据了解,此次巡演将历时1个月,分别在浙江、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侨乡上演。(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