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钟情当“园丁”的书画家沈亮 曾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

2023-08-27 10:21: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钟情当“园丁”的书画家沈亮 曾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作画中的沈亮。

榕城有个知名的“书法家沙龙十老”,成员都是年过七旬、德高望重的老书法家。从事美术教育逾50年,将少儿美术教育当成毕生事业的沈亮,也是其中一员。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钟情当“园丁”的书画家沈亮 曾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沈亮近照。

曾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

沈亮位于水部街道居所的客厅,早已被改造成画室,堆满了与画相关的物件。84岁的沈亮思维清晰、步履矫健,他说这一切与自己长期站立写字、绘画有关。

沈亮出生在福州的一个法律工作者家庭,父亲是名法官,常跟书画名家交往。小时候,父亲就将他带到著名国画家陈子奋家中学艺。沈亮还记得陈老师先从楷书教起,接着教篆书,有了书法基础才教他白描。沈亮11岁时画的儿童画《校园互助组》,作为全市少儿绘画优秀作品在西湖公园展出过。

20岁从福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沈亮参与了福州市少年宫的组建。在少年宫,他当了40年的美术老师。那时福州鲜少有美术培训机构,少年宫的书画班是许多少儿美术爱好者心中的“殿堂”。他辅导的学生的画作先后参加过西班牙、希腊、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展出,不少人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深造,成为专业画家。

沈亮认为和小朋友在一起的岁月非常快乐。在生活中,他也喜欢大家叫他“老师”。他曾获得过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

钟情当“园丁”的书画家沈亮 曾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沈亮的虎画。

80岁出版作品集《走笔神州》

早在1985年和1989年,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就为沈亮在福州和台湾举办过个人画展,那年月能办个人展览的画家不多。后来画家办展成热潮时,他却悄悄隐退,仅在一些联展中展示部分作品。

沈亮多才多艺,诗、书、画样样优秀,熟悉他的人都认为他的“山水画”和“虎画”极佳。2010年虎年春节,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在南后街举办了“沈亮迎虎年书画展”。6天时间里,这个书画展吸引了上万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而这一次距他上次的个人画展已过了20年。

他说:“虎画是人物、山水、花鸟艺道综合过后有机幻化的产物,是一位书画家提升笔墨水平的最佳载体。福州的福与老虎的虎,读音相近,我是想通过一只只栩栩如生、虎虎生威的‘纸老虎’,给市民和游客送去浓浓的‘福气’。”

沈亮在80岁时,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走笔神州》。这本书分成“山河掠影”“不朽杰作”“人间天堂”“时代烙印”四个篇章,全书附有34篇随笔。

沈亮退休后出版的书籍,在记录自己书画创作成果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会写一些创作过程的随想随思附在作品前后,帮助读者了解绘画作品背后的故事。他说:“我的文笔算不上绝美,但都是真实的。我有长期写日记的习惯,在编辑书画集过程中,我会借助日记,写出另类‘回忆录’。我想通过这些随笔告诉后辈我在创作这些作品时的心境。”(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