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青橄榄”组合:榕城“最美和声”

2023-08-28 08:08: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今年七夕之夜,“有福之州·福见七夕”第二届福州情歌赛决赛在九日台音乐厅举行。“青橄榄”组合的三位充满灵性的知性美女——唐恒、张思佳、谢岑获得情歌赛亚军和人文风采奖。今年是“青橄榄”组合成立20年,20年来她们演唱了榕城音乐人创作的数千首原创歌曲。

“青橄榄”组合:榕城“最美和声”张思佳、谢岑、唐恒(左至右)在情歌赛决赛中演唱。

为了《风景》

姑娘们抱团

2003年,福州音乐人创作的歌曲《风景》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音乐“金钟奖”,《风景》的原唱是国内著名的“黑鸭子”演唱组合。为了宣传、传播这个作品,省委宣传部希望《风景》的演唱者能够本土化,这任务交给了《风景》曲作者李式耀。

李式耀当时从省市艺术院团,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工团(艺术团)中挑了一批有声乐基础和良好音质的姑娘,这其中有来自四川的唐恒、福鼎的张思佳和霞浦的谢岑。当时,她们刚到福州落脚定居,是群20岁左右的“爱乐人”。

说起“青橄榄”名字由来,唐恒说:“那时,福州有个小茉莉合唱团,考虑到我们这组合主要是年轻人,橄榄又是福州的特色,因此将名字定为‘青橄榄’。我们也没想过这个团队会坚守这么久,因为我们平日在不同单位上班,有的是专业歌手,有的是警察,有的在邮电部门工作。”

带着《东岸西岸》亮相央视

“难忘那一年春色无涯,你在榕城生根发芽……难忘那故土,三山两塔……”2006年底,为迎接福州晚报创刊25周年,“青橄榄”组合用其天籁般的和声,将《福州晚报之歌》演唱得近乎完美。

2009年,“青橄榄”组合带着福建原创歌曲《东岸西岸》参加了全国流行歌曲大赛,获得华东地区最佳歌曲奖,其后入选在央视演播厅进行的总决赛。当时在央视演唱《东岸西岸》的歌手,除了唐恒、张思佳、谢岑外,还有甘睛、李慧。

“青橄榄”的歌声,被业界人士称为“榕城最美和声”。她们介绍:“比起独唱演员,演唱组合成员除了保留各自音色特点外,讲究的是默契、和谐,表演时还要编排舞蹈动作,穿上统一的演出服装。”

“青橄榄”组合平日里主要是唱本土音乐人创作的原创歌曲。20年来,她们仅原创歌曲,就唱过数千首,其中包含福州题材歌曲《福佑福州》《我家后花园》《最爱大榕树》《鼓山偈》等和福建题材歌曲《最美沙县》《云水谣》《惠安女》《武夷茶》等。

代表连江出征

缘于《福连江》

此次第二届福州情歌赛,“青橄榄”组合是代表连江赛区出征,原因出自一首名叫《福连江》的原创歌曲。这首歌由福州音乐人秦戈创作,“青橄榄”组合演唱,歌词中包含19个“福”字,通过“居福地、乘福船、看福景,享福泉、吃福丸、逛福巷……”让听者感觉到“连江连海连福地”的主题。

在情歌赛上,“青橄榄”组合初赛唱的就是《福连江》;复赛唱的是唐恒创作的歌曲《霞光正在稻田上》;十强决赛时,在与对手同唱王菲的歌曲《如愿》的环节中胜出,最后演唱电视连续剧《人世间》主题歌,获得98.16高分,成为亚军得主。(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