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

2023-09-07 14:38:51来源: 福州晚报微信

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福州评话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时下福州评话界辈分最高的毛钦铭9月6日凌晨在家中逝世,享年93岁。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2021年,毛钦铭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表演了福州评话特有的吟诵调唱腔。


在从事评话说唱艺术的70年时间里,毛钦铭熟记近百本传统话本,还创作表演了《桐油煮粉干》《千金买骨》等一批福州人熟悉的经典作品,圈内人都尊称他是“毛爷爷”。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毛钦铭在表演自己为“神舟七号”创作的唱词,配合央视团队录制。

毛钦铭出生在苍霞洲一个搬运工家庭。

17岁那年,他拜“评话三老”之一的苏宝福为师,经过3年学艺,能上台表演。此时迎来福州解放。

此前他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自己上台表演的第一本书目叫《华德寺》,讲述的是《闽都别记》里的一个故事。

毛钦铭1949年进入福州市评话协会,1960年进入福州市曲艺团。

他说过:“优秀的评话演员都喜欢观察世间百态。那时台江有许多手工作坊,我喜欢观察这些店铺的老板、伙计、工匠待人接物的方式,关注他们说话间的神态,从中汲取表演素材。”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本世纪初,毛钦铭在曲艺欣赏会上的表演。

从艺至今,毛钦铭自编自演的传统、现代书目有近百本。

毛钦铭上世纪50年代说的《一箭仇》等武侠书目和《东周列国志》等历史书目、60年代说的《苦菜花》等革命题材书目、70年代说的《智取生辰纲》等水浒书目,大都是看书学来的。

1982年,他与人合作创作的评话《千金买骨》,在全国曲艺会演(南方片)中获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其后他参加整理的《桐油煮粉干》在省曲艺会演中获得创作奖。至今,《桐油煮粉干》等作品还在福州评话界流传。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1982年在苏州举行的全国曲艺大赛(南方片)比赛中,毛钦铭以《千斤买骨》获文化部的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这是当年他获奖后在苏州留影。

福州评话演员的表演有两类,有剧本的表演叫“崭底”,无剧本的表演叫“扮底”。毛钦铭在舞台上讲的评话大多是他在家看书后,在脑子里编成评话上台就讲,即“扮底”。

两年前,毛钦铭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扮底’表演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早先说书是平淡的白话,便开始有心收集福州方言中的谚语、歇后语,增强说书内容的趣味性。所以,喜欢我的书迷都认为我的作品虾油味浓。”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毛钦铭使用的演出道具。

送别!福州“毛爷爷”,享年93岁……毛钦铭

说书人一钹一扇,谈古说今。毛钦铭65岁从福州市曲艺团退休,退休后相当一段时间还从事评话表演,他在福州评话舞台坚守了整整70年,因年龄原因淡出舞台后,他仍心系福州评话,90岁时还参与创作了新评话作品《双杭七洲》。

(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