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封神第一部》将揭幕本届丝路电影节

2023-09-12 07:10: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本月在福州举行。作为电影节精神主张与艺术追求的“风向标”,揭幕影片备受关注。记者11日获悉,电影《封神第一部》将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与广大影迷见面,以封神世界引领开启丝路光影之旅。

据了解,《封神三部曲》取材自明代小说《封神演义》和宋元话本《武王伐纣平话》,编剧团队采用单部独立成片、三部构成完整故事的“三部曲”叙事结构,为观众开启一个人、仙、妖并存的瑰丽神话世界。

《封神第一部》揭开了《封神三部曲》的序幕。该片讲述商王殷寿与狐妖妲己勾结,暴虐无道,引发天谴。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以救苍生。西伯侯之子姬发逐渐发现殷寿的本来面目,反出朝歌……影片将叙述视角转向一个青年成长的故事,能让当代观众产生共鸣。

《封神第一部》口碑甚佳,票房一路高歌,被确定为开幕影片可谓众望所归,彰显了本届电影节的海丝与国际特色。

影片叫好又叫座的背后,是全体主创人员的潜心匠造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据介绍,《封神三部曲》拍摄阶段工作人员先后超过8000人,用时一年半完成。而在筹备阶段的调研中,主创人员发现国内从技术到人才都有所欠缺,于是将目光投向全球,最终选择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澳洲、印度的8家公司共同合作。

2014年起,导演乌尔善与编剧团队开始创作剧本,经过研究与讨论,并邀请人类学家、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历史小说作家等各专业领域精英参与剧本策划会,近五年间修改打磨了十多稿剧本。

在文化传达上,团队从参观陕西、河南等地的博物馆、古遗址起步,力图呈现最立得住的中式内核和真实的视觉冲击,并通过给青年演员上历史课,让他们深入了解历史,融入剧情与演绎之中。同时,集结巧手百工,请来大批艺术家、工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制作道具。电影片尾字幕呈现了壮观的工匠名单,其中木工组就达上千人。

《封神第一部》作为《封神三部曲》的首篇,追溯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古典精神,同时运用先进的电影技术和执行手段,为中国史诗神话电影开启新篇章。波澜壮阔的封神世界有多“封神”?让我们一起期待。(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