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从四大关键词透视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亮点

2023-09-14 07:33: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记者13日从新闻发布会获悉,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23日至27日在福州举办,其中,启动仪式举办时间为25日,颁奖晚会暨闽陕交接仪式举办时间为27日。开闭幕式场地设在闽越水镇。

本届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电影局、福州市人民政府、电影频道承办。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的第十年。本届电影节活动精彩纷呈,包括“金丝路奖”评选、开幕式、“丝路十年·有福电影”十周年系列成果展、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国别展特别活动、“有福电影·丝路闽陕”系列活动、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九大主体活动。

十周年的电影节有哪些亮点?从四大关键词来一探究竟。

关键词:十周年

总结电影节丰硕成果

本届电影节将聚焦“十周年”元素,以“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为主题,致力于“汇聚世界力量,讲好丝路故事”,系统总结十年来福州和西安在举办电影节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发布《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蓝皮书》,全面展示电影节在促进行业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突出成效,持续放大电影节品牌效应。

同时开展“有福电影·丝路闽陕”系列活动,邀请陕西省影视机构来福州举办西部电影展、陕西重点项目推介会、电影首映礼等,深化闽陕两地交流合作。

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丝路十年·有福电影”巡展,精选《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检察风云》《大闹天宫》等福建优秀电影作品,在福州、泉州、厦门、西安等多个城市展映,展示福建电影产业发展成果。

关键词:国际化

突出“一带一路”

电影节重点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聚焦丝路电影节的特色和国际性,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金砖国家、东盟国家等代表参加。据介绍,本届电影节邀请国家和地区数量创新高。执委会已邀请近400位国内外嘉宾,目前,110位外籍嘉宾确认出席,来自32个国家、10个国际友好城市。

备受关注的主竞赛单元“金丝路奖”国际评委会组建完成,成员包括中国演员甄子丹、梅婷,导演霍建起,摄影指导穆德远,以及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菲律宾导演卡文、美国动画导演道尔顿·格兰特等7名国内外著名电影人,由甄子丹担任评委会主席。

“金丝路奖”评选看点十足,各个奖项花落谁家?据介绍,本届电影节收到超过1000部影片报名参加主竞赛和展映单元,其中近500部电影参加主竞赛单元,涵盖51个国家和地区,将评审出140部进行复评,从中产生“金丝路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纪录片等十大奖项,其中最佳影片将作为闭幕影片。

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别展,邀请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展,促进影视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

关键词:群众性

打造“家门口”的电影院

记者了解到,本届电影节在活动策划、电影展映等环节紧密贴近群众需求,全力打造“电影的盛宴、百姓的节日”。

形象大使吴京、青年大使王鹤棣和周也、开幕影片《封神》剧组、福州参与投资拍摄的电影《你是我的英雄》剧组主创等,将在启动仪式及颁奖晚会上悉数亮相。

电影节将举办全城电影嘉年华活动,以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闽越水镇等为重点,联动三坊七巷、梁厝等历史文化街区,推出电影文化市集、电影服装道具展、沉浸演艺、光影放映秀等“造梦”主题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同乐。

系列影视文化互动活动精彩不断,精选百部优秀电影在福州市区的10家影城、4所高校及城市广场、街区等,以及福建9个设区市和陕西西安市的9家影院进行展映,并举办电影大师对话、无障碍放映爱心影院等多项配套活动,邀请《长安三万里》《八角笼中》等热播电影的主创团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关键词:产业化

为影视行业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本届电影节将着力“以节聚势,以节促产”,汇聚国内外行业优势资源,举办“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主论坛,以及“一带一路”电影投融资、“一带一路”电影文旅融合发展两场分论坛,国内外著名电影人、投资机构、影视制作公司、专家学者等群英荟萃,探讨国际电影产业合作、投资融资、跨界融合等方面的新路径。

此外,电影节还将举办项目创投会、国际电影看片会、“一带一路”电影+文旅产业联盟、青年电影盛典、“电影与城市”、“主题之夜”市场等六大主题活动,全力打造电影交易的专业平台、文化交流的主阵地和产业项目的孵化器,培育更具潜力的影视产业发展市场。(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