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丝路电影节,给福州带来哪些改变?

2023-09-15 07:52: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林双伟

福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福州对多元文化一直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十年来,福州通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积极搭平台、聚人才、拓渠道,不断寻求电影和城市文化的契合点,促进城市文化品质提升。

丝路电影节,给福州带来哪些改变?《你是我的英雄》剧组在连江黄岐古石村海边取景拍摄。记者 林双伟摄

打造精品

赋予城市吸引力

作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地之一,福州近年来持续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积极给予政策扶持,正成为影视产业发展沃土。

城市面貌不断更新的福州,已然成为天然“摄影棚”,许多地方都成了影视剧取景地。年初,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上下杭、梁厝)入选福建省首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上半年,以福建山地救援队为原型的电影《你是我的英雄》,在鼓岭、永泰、连江、马尾以及平潭取景拍摄;6月,以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及其团队为原型的电视剧《幸福草》在三坊七巷开机……

不仅硬件越来越好,影视交流创作水平也越来越高。历届电影节邀请了包括俄罗斯、印度、法国、意大利等55个国家的文化官员及电影界人士,一起参与到评奖、论坛、大师对话、“一带一路”电影产业联盟等活动中,促进了福州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提升了福州影视产业的整体创作水平。

一组数据可以一窥福州影视创作水平的提升——近几年,福州出品的电影作品有7部入围金鸡奖、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7部票房过亿元,影视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搭建平台

赋予城市发展力

去年以来,福州先后出台了《福州市关于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建设福州市文创走廊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引导和鼓励影视剧创作生产,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福州市支柱产业之一。

福州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近年来,福州市通过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培育龙头文化企业等举措,借助电影节等国际化平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与2015年首次承办丝路国际电影节相比,增长了约122%,且年增长率均保持在两位数,一批文化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据介绍,福州文化产业连续多年保持稳步增长,规模居全省前列,影响力持续增强。福州将以举办电影节为契机,全力搭建电影交流国际平台,持续推动“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文化惠民

赋予市民一场场盛宴

相较于经济上的“立竿见影”,电影节对一座城市的文化浸润作用,意蕴更为深远。

电影带给人们的影响,绝不仅限于影院里的一两个小时。最近热播的《封神》,将作为本届丝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带领观众重温中国神话史诗;《孤注一掷》《八角笼中》《消失的她》等现实题材电影,则带领人们直面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电影节是全民共享的盛宴。广场露天放映优秀电影、和电影主创团队面对面交流……十年来,丝路电影节配套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本届电影节将举办全城电影嘉年华活动,电影文化市集、沉浸演艺、光影放映秀等将让电影节成为全民皆可参与的露天大舞台,让市民更加深入了解电影文化,增强市民对城市精神的认同感。

电影的盛宴,百姓的节日。历届电影节,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部作品参加展映,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如今,第十届丝路电影节开幕在即,已有不少市民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电影展映环节的期待。“前年福州举办第八届丝路电影节,我专门从外地赶回家,就是为了看在福州放映的修复版《胭脂扣》,我非常期待今年会放映什么好片子。”林女士在朋友圈里写道。

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本届丝路电影节将成为800多万福州市民共享的文化盛宴,再次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引来万千瞩目!(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