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第十届丝路电影节开幕影片揭晓 《封神》第一部25日和市民见面

2023-09-18 08:08: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本月23日至27日在福州举行。记者从电影节组委会获悉,在第8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荣获最佳类型片艺术贡献奖的《封神》第一部,将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25日与榕城观众见面。

“封神三部曲”取材于明代小说《封神演义》和宋元话本《武王伐纣平话》,编剧团队采用了单部独立成片、三部构成完整故事的“三部曲”叙事结构,填补了中国神话史诗类型的空白,以当代的电影语言、技术为观众开启一个人、仙、妖并存的瑰丽神话世界。

从2014年起,导演乌尔善与编剧团队就开始了“封神三部曲”的剧本创作。团队成员从参观陕西、西安、河南等地的博物馆、古遗址起步,力图呈现最立得住的中式内核和真实的视觉冲击。影片请来了大批艺术家、工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制作道具,电影片尾字幕中的工匠名单颇为壮观,其中木工组工匠多达上千人。

《封神》第一部讲述的是商王殷寿与狐妖妲己勾结,暴虐无道,引发天谴;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以救苍生;西伯侯之子姬发逐渐发现殷寿的本来面目,反出朝歌……电影将叙述视角转向一个青年成长的故事,更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