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市民家门口看大片 丝路国际电影节给福州“送福”

2023-09-24 09:49: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林双伟

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长,市民家门口看大片

丝路国际电影节给福州“送福”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3日在福州拉开帷幕。因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每隔两年就在福州相聚一次,结下深厚情谊。福州也通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城市和电影之间找到了契合点,谋求影视产业新的发展。

市民家门口看大片 丝路国际电影节给福州“送福”电视剧《你是我的英雄》在福州取景拍摄。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西安手牵手

搭建丝路电影之桥

从2014年起,福建福州和陕西西安轮流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这是继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后,又一大型对外电影交流活动。

为什么是西安和福州?

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出发点。改革开放以来,从这里走出了大批电影艺术家,他们的作品荣获300余项国内外大奖,为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门户城市。福州乐见以电影为纽带,促进福建、福州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电影事业发展,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

市民家门口看大片 丝路国际电影节给福州“送福”《万里走单骑》在三坊七巷录制。制作方供图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聚焦“十周年”元素,以“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为主题,致力于“汇聚世界力量,讲好丝路故事”,全面总结十年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影艺术交流成果,通过光影艺术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助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福州文化产业增加值

比2015年增长约122%

十年来,福州通过丝路国际电影节,搭平台、聚人才、拓渠道,不断寻求电影和城市的契合点,促进城市文化品质提升。

历届丝路国际电影节邀请了包括俄罗斯、印度、法国、意大利等5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官员及电影界人士,参与评奖、论坛、大师对话、“一带一路”电影产业联盟等活动,促进了福州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提升了福州影视产业的整体创作水平。

近几年,福州出品的电影作品有7部入围金鸡奖、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7部票房过亿,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影视交流创作水平越来越高。

近年来,福州通过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培育龙头文化企业等举措,借助电影节等国际化平台,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与2015年首次承办丝路国际电影节相比增长了约122%,年增长率均保持在两位数,一批文化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去年初以来,福州先后出台《福州市关于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建设福州市文创走廊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引导和鼓励影视剧创作生产,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福州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福州成热门取景地

市民享受电影之乐

壮美的山海风光、独特的历史文化景观、优质的剧组服务,让福州成为热门取景地,越来越多的电影、电视、综艺节目来到福州取景。

《守岛人》《失孤》《你是我的英雄》《那山那海》《黎明时分见》等电影和电视剧,均在福州取景拍摄。其中,电影《守岛人》获得金鸡奖、华表奖和洛杉矶中美电影节等三项大奖;电视剧《那山那海》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当时收视率全国第一。

“纪实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人文纪实节目《遇见你》、全景沉浸式消防体验真人秀《一往无前的蓝》、民宿慢综艺《民宿里的中国》等均在三坊七巷取景拍摄。综艺《哈哈哈哈哈》在梁厝拍摄,旅行音综《寻声而来》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取景。由国家文物局前局长单霁翔等文博专家领衔的《万里走单骑》走进三坊七巷、上下杭和梁厝进行录制……”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综艺摄制组来到福州的历史文化街区取景,挖掘和展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和风采。同时,影视剧组到景区置景、取景,也丰富了景区的游玩内容,推动了“影视+旅游”融合发展。

目前,福州市(三坊七巷、上下杭、梁厝)、晋安区(涌泉寺等24处)、长乐区(猴屿洞天岩等5处)已列入全省首批重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名单,形成了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福州影视基地版图。

本届电影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活动策划、电影展映等环节紧密贴近群众需求,全力打造“电影的盛宴、百姓的节日”。除了85部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超过200场次的放映之外,明星映后见面会、电影大师对话、校园座谈会、CINITY户外放映、无障碍放映爱心影院等活动,也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电影节氛围。

十年之约,灿烂光影,洞见丝路电影万千色彩,搭建电影“朋友圈”,让我们在福州一起享受这场光影盛宴!(记者 管澍)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