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你是我的英雄》特别放映活动侧记

2023-09-26 07:37: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叶诚

光影故事诠释山地救援大爱

——《你是我的英雄》特别放映活动侧记

25日下午,作为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活动之一,《你是我的英雄》特别放映活动在福州华润万象影城举行,该片主创人员与观众共同观看影片,并开展主创映后交流活动。为什么电影会关注到福建山地救援队,民间救援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电影的播放将给民间救援队带来什么?

《你是我的英雄》特别放映活动侧记《你是我的英雄》演职人员与观众见面,左二起分别是导演范元,主演陈永胜、林博洋、丁柳元、邵兵。记者 叶诚 摄

讲述福建山地救援队的故事

时隔8个月,导演范元再次来到福州,却带着更加忐忑的心情。“电影在北京进行内部放映时,我一直都比较自信。”范元说,“然而,正是在志愿者们22年来的坚守,让我们拍了这部电影,所以当电影在他们面前播放时,我很希望能够得到他们认可。”

据了解,该片由峨眉电影集团、福建电影制片厂、福州古厝集团共同出品,于去年11月30日在福州开机。导演范元曾执导《被告山杠爷》《我的父亲焦裕禄》等经典电影。

影片以福建山地救援队为原型,讲述了志愿者20多年来不计回报、风雨无阻进行山地救援的事迹。省登山协会会长、福建山地救援队总队长朱韶明介绍,22年来,救援队先后救援、救助了1400余人,是全国开展救援历史最早、救助人数最多的民间山地救援队伍。

主创人员沉浸式体验救援

在影片中,不少救援队队员也本色出演了剧中的角色。然而,用救援队队员西留的话说,“不是我们参加了剧组,而是他们加入了我们救援队。”

为了更加真实还原志愿者们的故事,范元带领创作团队来到福州,跟随救援队队员跋山涉水,亲历救援事件,进行了近一年的沉浸式体验,“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漫长的一次,我不停地发现他们身上有新东西,反复修改了12次剧本。”范元说。

据了解,该电影主要在福州取景拍摄,包括鼓山、鼓岭、永泰赤壁、连江古石村以及马尾、长乐等地,全面展现福州的山水风光。其中,古石村是之前央视热播电视剧《那山那海》取景地。

“影片中具有挑战性的戏份,基本是在福州完成的。”西留说,“除了拍戏,演员们会和我们一起参与救援行动,十分敬业”。

希望更多人看到民间救援力量

影片末尾,看着救援队队员笑脸的照片,一张张放大,再划过大屏幕,演员丁柳元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希望就这样把你们推到幕前,我们演员消失在演技和技术中。”丁柳元说,拍戏过程中很少用到演技的地方,往往是被救援队队员感动着,自然流露出真情。

山地救援队的所有救援都是无偿的,从小学教师到出租车司机,再到外卖小哥,这些队员们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希望透过电影,能让更多社会力量和人士加入进来。”西留说,资金确实是民间救援队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难关,很多时候往往面临装备不足或装备大量受损的问题,“感谢导演把民间救援队伍的精神展现给全国观众”。(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