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一带一路”电影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侧记:电影和文旅的“双向奔赴”

2023-09-27 09:34: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仅是起到‘火车头’作用,真正能赚钱的部分是后续的放映窗口和衍生品开发环节。”这样的电影产业“火车头”理论生动诠释了电影在大文旅产业链中的拉动作用。在电影强国的新时代使命下,如何提升电影这个特殊“火车头”的马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6日,参加“一带一路”电影文旅融合发展论坛的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20多年来,中国电影走过一条充满活力、激情与挑战的不平凡之路。”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说,2000年左右,全国电影总票房不到10亿元,影片年产量百余部。随着院线制改革和制片开放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如今全国银幕突破8万块,电影年产量1000多部,年度总票房数百亿元。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中国要建成电影强国。“在对外交流方面,建成电影强国的路径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票房占有率显著提升。”张丕民说,这就要求电影人承担起责任,多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进行合作拍摄,讲好世界故事。

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效果有目共睹。“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摄制组前往非洲拍戏,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非洲电影协会驻华首席代表吕克·本扎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摄制组到非洲取景拍摄,带动当地电影市场和旅游业发展。

“中国的所有产业中,旅游业是电影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旅游业资深从业者殷旭认为,旅游和电影的结合是最天然的,也是影响最大的,“中国电影票房以百亿元的速度增长,不仅意味着观众规模的增加,也意味着影视和旅游结合将给旅游产业带来巨大变化,这是其他产业做不到的。”

中国电影家协会影视基地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陈建瑜提醒,对剧组来说,影视拍摄取景更多的是满足剧情的需要,而不是考虑这部剧火了以后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当地政府要主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穆德远表示,影视剧带火地方文旅具有偶然性。“横店和象山的成功是否可以复制?我认为,大部分的复制是失败的。”穆德远表示,影视产业应该把重点放在当地的生活故事上,把当地独特的生活印记所蕴含的生活意义挖掘出来,并植入文旅产业,“影视要和人有关系,要有故事,给世界留下这个城市的影像。”(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