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闽台合作剧目《安娜与齐的故事》福州上演

2023-10-03 11:43:36来源:新华社

闽台合作剧目《安娜与齐的故事》福州上演9月28日,大陆演员夏奇(中)等人参加闽台合作剧目《安娜与齐的故事》彩排(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摄

台湾,淡水。某夜,安娜与老齐这对夫妻设家宴款待好友,安娜却因心理疾病发作无法踏出卧室会客……闽台合作剧目《安娜与齐的故事》近日在福州上演,这是闽台文化交流持续深入又一范例。

《安娜与齐的故事》导演、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陈大联介绍,这是9年来福建人艺与台湾编剧纪蔚然合作推出的第七部戏。“不只是台湾编剧,还有台湾演员、灯光设计指导,我们的合作多维度展开。”

在陈大联看来,纪蔚然的剧本善于从周边生活取材,以小见大。“现代生活给我们带来诸多压力,有时我们可能会像安娜与齐一样卡在其中、无法前进,但依然会相互扶持、努力寻找未来。相信这样的剧情可以引起两岸观众共鸣。”

本剧舞美设计、中央歌剧院首席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是第三次为福建人艺与纪蔚然携手的闽台合作剧目工作,也是他第一次与台湾灯光设计指导刘家明合作。马连庆说,此次舞台设计等对灯光照明提出了更高要求。“台湾灯光设计指导的专业、细致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彼此碰撞交流,带来了更好的舞台呈现。”


闽台合作剧目《安娜与齐的故事》福州上演9月28日,台湾演员吕维真(左)和大陆演员夏奇参加闽台合作剧目《安娜与齐的故事》彩排(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摄

剧中安娜饰演者、台湾演员吕维真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福州。上一次是2019年,她作为台北艺术大学学生来榕参演闽台合作剧目《盛宴》。

从8月26日飞抵福州机场,吕维真开启了“有福之州”工作生活深度体验。在剧团的健身房跑步、读剧本、把奇异果带到剧场和大家分享、和剧组伙伴一起下饭馆……“95后”吕维真自拍排练VLOG,发到福建人艺相关公众号上,受到大家认可。

吕维真欣赏大陆演员的台词功底,从中学到传达人物情绪的很多技巧,更欣喜于很快融入人艺大家庭。她说:“本以为,来福州演好这出戏就好了,没想到收获了经验、友情、很多快乐时光,这里真的比我预期的更好更棒!”

《安娜与齐的故事》1日至3日在福州连演三场。吕维真计划着演出结束后在福州多留几天。“之前忙着排练,最远只到过三坊七巷,我还想再好好逛逛福州。”她说。

剧中老齐饰演者、国家二级演员夏奇第一次和台湾演员合作演出。他说,吕维真热爱剧场,每次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排练场,令他深受触动。大家在磨合中不断学习,相互间越来越默契。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表示,促进文化领域融合发展。吕维真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参演闽台合作剧目。夏奇也希望,未来可以到台湾交流,和更多台湾文艺人士合作。(记者 许雪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