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连江乡愁“守护者”林瑞霖:传承十番古乐,挖掘地方文化

2023-10-10 08:01: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郑瑞洋 石美祥

在上月底举行的福州(连马)鱼丸文化节上,连江县琯头镇的纯如轩乐队,向游客展示了连江十番古乐。乐队成员林瑞霖是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也是琯头中学原校长。

连江乡愁“守护者”林瑞霖:传承十番古乐,挖掘地方文化林瑞霖。记者 石美祥 摄

“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连江十番古乐是福建十番音乐的流派之一,和福州茶亭十番同宗同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时期。

据林瑞霖介绍,连江十番古乐保留了许多完整的古代音乐特征,被海峡两岸专家誉为“古乐的马王堆”和“东方民族交响乐”,是省级非遗项目。

由于乐器、乐曲和演奏方式的独特性,十番古乐面临后备人才紧缺、技艺濒临失传的困境。

2013年,林瑞霖和多位老师傅推动成立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让十番音乐进校园、进社区、上舞台、出国门,扩大了影响力。他还和几位老校长成立“琯头镇侨乡老干部党建工作室”,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传承十番古乐结合起来。

为了传承非遗技艺,林瑞霖推动研究会与琯头中心小学共建十番古乐传承基地,已经培养了三批学生乐队。他还帮助学校编写了《十番音乐》校本教材。

2016年,纯如轩乐队应邀到北京展演,演奏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及北京多所高校典藏;2018年,乐队参加日中友好音乐交流展演,技惊四座。在林瑞霖和老师傅们的努力下,连江凭借十番古乐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林瑞霖还致力于挖掘乡土文化资源,留住乡愁。

琯头镇的青芝山,拥有摩崖题刻、诗词楹联、建筑遗址、历史名人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让家乡人民了解乡土历史,他参与编辑布置了《青芝山》《董应举与青芝山》画册和“辛亥革命元老林森生平照片展”“董应举生平事迹展览”等。

东升村疍民端午拉诗习俗十分出名。“我走访了当地的疍民后代,听他们怎么唱,并记录下旋律,把他们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拉诗文化整理成文稿,展现给世人。”林瑞霖撰写了《闽江口的渔舟唱晚》一文,并积极申报连江县非遗项目。

林瑞霖已年逾六旬,他和乐队老师傅们有一个目标,就是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舞台,展示“东方民族交响乐”的魅力。(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余李鑫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