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许通海微雕技艺作品展开展

2023-10-11 12:02:58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以“见微知著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许通海微雕技艺作品展,在位于福州市南后街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开启。

许通海,漳州南靖人,从艺50余年,创新发展寿山石立体微雕、九龙璧硬玉微雕、平面微雕、立体微雕、奇石微雕等雕刻技艺。

展览共展出福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厦门微雕(许通海微雕制作技艺)”作品37件。展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既有《毛泽东诗词》《红楼梦》《滕王阁序》等名著名篇,也有《孙子兵法》《道德经》《百家姓》《华严经》等典籍,还有展现中国女排精神的作品。

中国微雕艺术历史悠久,起源于闽南地区雕刻碑文、文房篆刻的厦门微雕是其重要分支之一。2022年,厦门微雕(许通海微雕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