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2023-11-08 09:11:33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7日,“山海情深共筑梦 文艺振兴谱新篇”——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作品展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

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当天上午,固原市原州区与福州市鼓楼区、马尾区、长乐区“两地四区”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们齐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共同参观“山海情深共筑梦 文艺振兴谱新篇”文化艺术作品展。展出现场,书画、大原建筑、剪纸、木雕、制陶、刺绣、泥塑等183件作品,记录着福建和宁夏在产业协作、教育帮扶、医疗支援、消费扶贫、文化帮扶等领域扶贫协作的感人故事,生动讴歌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出原州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诗书原州、书送情谊”赠书画活动,原州区向鼓楼、马尾、长乐三区及海峡民间艺术馆赠送艺术作品合集和2023年、2024年《原州》文学内刊各200套,总计2500余册。本次展出的部分书画、民间工艺作品共计40余幅作品赠予鼓楼、马尾、长乐三区及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

福建省乌山画院院委赵耀成说:“这么多精美的艺术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宁夏原州人民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风貌,对我们的艺术创作也很有启发。”

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原副院长、宁夏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张学智说:“感谢原州区为我们艺术工作者们积极搭建艺术平台,促进两地艺术的切磋和思想的交融,我们将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用丹青妙笔绘就山海并肩的壮美画卷,为进一步深化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宁夏书协理事、青年书协副主席周建设说,这次能来福州举办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一次良好的开端,有利于形成福建和原州两地良好交流的互动机制,同时也是一次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次创作思想的再提升。

“这次展出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征集到的作品范围广、质量高、针对性强,真实体现了宁夏原州艺术家们的最高水平。”原州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昊说,同时,通过本次展出,进一步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搭建起相互学习的平台,鼓励广大书法爱好者植根传统,尊崇经典,从传统中汲取精髓,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两地书法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此次以“山海情深共筑梦 文艺振兴谱新篇”为主题文化艺术交流为期4天,活动期间,还邀请到福建省篆刻学会会长、福州市书协主席吴昌钢进行“山海情,篆刻美”公益讲座,两地四区的文艺工作者举办“山海相依 艺笔生辉”书画笔会和采风活动,加强文艺深度交流,共促文艺繁荣发展。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展示闽宁帮扶工作在原州区的生动实践和福州市鼓楼区、马尾区、长乐区无私帮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积极助力原州区乡村振兴的大爱情怀,进一步繁荣四地群众文化、促进交流交融,为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贡献文艺智慧,用特色鲜明的文艺作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闽宁协作第二十七次联席会议在两地文化文艺工作中落地落细落实。

本次活动由“两地四区”宣传部门主办,文联及福建省福州市海峡民间艺术馆承办。(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