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陈成才:3万张照片定格乡村风貌

2023-11-11 08:17: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旭阳

7年走遍永泰255个村、17个社区 

陈成才:3万张照片定格乡村风貌

榕城摄影人陈成才曾连续7年获评“福州市十佳摄影家”,33幅作品获国家级奖项,500多幅作品被省图书馆收藏。上个月,他完成了永泰村庄题材的拍摄,将永泰255个行政村、17个社区收入镜头中。

陈成才:3万张照片定格乡村风貌陈成才。 受访者供图

陈成才1961年底出生于永泰同安镇芹草村,后来考上中专走出乡村,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2009年7月,陈成才开始用数码照片记录自己设计的建筑作品,紧接着又开始摄影创作。

2015年永泰县成立“村保办”,开展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工作。对古建筑情有独钟的陈成才也参与到永泰庄寨的拍摄中,在古厝间创作、流连。2018年底的“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后,他仍继续拍摄永泰庄寨,目前已经拍摄63处。

“同安镇九斗庄和德安庄的厅屋梁都是‘四梁扛井’布局,四根柱子交错,仰望便呈井字形结构……”为了拍摄永泰庄寨这一少见的结构,陈成才用鱼眼镜头躺在地上拍。

2019年,陈成才又把镜头对准了永泰的村庄,拍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拍村容村貌,拍村里的古建筑和民俗文化,拍古厝里精美的斗拱、绦环板,以及泥塑、木雕、石雕……很快就拍了几十个村落。后来,他不仅用无人机航拍每个村庄的村貌,还走遍各个村庄记录下村里的庄寨、宗祠和古桥等古建筑。

今年入夏后,陈成才加快了拍摄永泰乡村的速度。

“今年我的肩周炎越发严重,右手都很难抬过头顶,但我还是坚持去拍。”陈成才说,如今他的体力差了很多,稍微走快点儿都会喘,老伴担心他的身体,开始陪着他创作。有一次去葛岭拍摄老建筑,傍晚时老屋的门被风吹得咿呀作响,很瘆人,把老伴吓得不轻,过后常因这事数落他。

7年里,陈成才拍摄的永泰乡村主题照片已有3万多张,其中较有价值的有2000多张。他不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永泰的山水风光和古厝古桥等古建筑,还记录了许多非遗项目和乡俗民情。最令他开心的是在古厝老宅里收获的大量研究筑造工艺的宝贵资料,如今他的个人图片库,已然是一个颇有价值的永泰图片数据库了。(记者 张旭阳)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