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守成还是创新?艺术还是实用?脱胎漆器的“守”与“变”

2023-11-16 08:42: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许嘉芮 郑帅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福州脱胎漆器,是福州“三宝”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闽侯鸿尾乡建设全市脱胎漆器产业园,引导脱胎漆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闽侯县也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脱胎漆器产业园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六条措施》,扶持脱胎漆器产业发展。

作为传承200年的非遗项目,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脱胎漆器如何守正与创新,让非遗更好地融入人们生活?又该如何顺应市场变化,让传统行业赶上时代的脚步?记者近日走近脱胎漆器行业,感知市场的冷暖,体会脱胎漆器的守正与创新。

守成还是创新?艺术还是实用?脱胎漆器的“守”与“变”脱胎漆器艺人进行初步制模。记者 郑帅 摄

传统市场遇冷

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升华工作室,设在闽侯荆溪镇厚屿村的一座民居内。2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摆满了造型各异的脱胎漆器,色泽鲜艳的漆面即使在室内昏暗的灯光下也光彩照人。

张升华出生于脱胎漆艺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对漆艺情有独钟。谈起脱胎漆器,张升华如数家珍:“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制作过程十分复杂,首先要设计打稿,之后是泥塑,然后制模。再用麻布在胚胎上逐层裱褙,不停刷上生漆,等到阴干后,原型就出来了。然后不停上漆,阴干,还要经过上光、打磨等多道工序。”

制作周期长、工艺复杂等因素造成脱胎漆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据张升华介绍,一个脱胎漆器的小花瓶2000元左右,一些耗时几年做成的比较大的脱胎漆器售价高达百万元。然而,高价的脱胎漆器如今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张升华告诉记者,虽然他有不少作品被福建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机构纳入馆藏,但目前在大众市场上遇冷也是不争的事实。

坚持传统技艺的张升华并不守旧,为了让这个古老技艺焕发新光彩,他也开始了创新的探索。“工艺传统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思进取,我正尝试在造型、色彩中融入时尚元素,在守好传统技法的同时创新,努力开拓市场。”张升华说。

守成还是创新?艺术还是实用?脱胎漆器的“守”与“变”闽侯荆溪镇厚屿村张升华工作室内,传统艺人对脱胎漆器进行细致打磨。记者 郑帅 摄

让漆器走进生活

色彩明丽、充满艺术气息的漆画,造型精美的大漆茶具……来到位于荆溪镇徐家村的润坊(福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个个充满了现代气息的大漆家居工艺品映入记者眼帘。

“公司目前有几十位制作脱胎漆器的老艺人,我们利用脱胎漆器工艺制作的茶具、漆画、大漆家具等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订单保持稳定增长。”该公司董事长周润达对记者说。

深耕消费新业态,贴近年轻消费者,让传统技艺融入生活,是脱胎漆器焕发活力的必由之路。让人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脱胎漆器从业者,作出与时俱进的选择。从事脱胎漆器制作十多年的朱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工作室主要制作漆画、大漆器具和脱胎漆器佛像三类产品。

“平面作品、漆画占大部分销售份额;漆器茶具等产品是利用大漆这种天然材料和脱胎漆器技术衍生出文创产品,一套茶具几百元,整体价格不高,很受年轻消费者青睐;脱胎漆器佛像制作周期要一两年,单价较高,基本是私人定制。”朱冰对记者说,产品多元化让他的工作室在市场大潮中游刃有余,各个品类都有很不错的销路。

“传统的脱胎漆器目前市场并不乐观,它的最大价值是装饰功能,与现代人更看重实用价值的需求存在矛盾。”朱冰对记者说,脱胎漆器是有生命力的,但要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创新来焕发脱胎漆器的活力。“非遗瑰宝要走进人们的生活,通过漆艺这一传统的工艺手法,结合年轻人接受的设计造型,开发文创商品,才能让脱胎漆器更有生命力。”

有突破才有未来

为了让脱胎漆器这个“宝”更好传承,福州市出台《福州市软木画、脱胎漆器、寿山石雕技艺保护和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以保护和振兴脱胎漆器等传统技艺。改造提升传承保护基地,将福州漆艺基地改造提升为以漆艺大师工作室为主的脱胎漆器活态展示保护基地。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福州将培养濒危行业人才,持续开展脱胎漆器等濒危非遗技艺大师带徒授艺工作,同时培养专业院校人才,鼓励福州各高等院校设置“手工艺三宝”相关课程或专业,在市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市聋哑学校等职业院校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每年培养100名至200名相关专业学生……

多方的重视和扶持,让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福州漆器市场整体态势良好,年轻从业者众多,但个别品类确实面临着一些问题。”陈天灨说,“裱麻布的脱胎漆器和木胎的漆器相比,制作工序复杂、耗时长,价格更高,并且局限在以花瓶为代表的几种传统器型上,一直以来市场就相对狭小。”陈天灨说,裱麻布脱胎漆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销路较窄,但解决之道也要依靠从业者努力开拓市场和进行营销。

陈天灨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很多院校都有设置漆器相关专业,也有很多年轻人主动去学习漆器制作,并以此作为一生的事业。在陈天灨看来,脱胎漆器的传承需要“两条腿走路”。“很多年轻的脱胎漆器从业者制作漆器茶器、磨漆画等贴近生活的产品,通过这些销量好的实用型产品,实现工作室或工厂的盈利,能够生存下去。与此同时,他们也会花时间制作工艺复杂、成本较高的脱胎漆器艺术品去参展和比赛,通过这些平台来拓展品牌影响力,帮助其他产品争取更大的市场。”

在生存下去的基础上传承发扬传统技艺,是脱胎漆器比较理想的传承发展之路。“任何非遗项目都是有市场才会有传承,才能有未来。脱胎漆器的金字招牌要时时擦拭,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更好的未来。”陈天灨说。(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许嘉芮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