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开幕

2023-12-17 08:13: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16日上午,由中国作协创研部、鲁迅文学院、文艺报社、中国艺术报社、福建省文联主办的新时代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在福州开幕。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谢冕、孙绍振、王光明、张陵、陈晓明、俞兆平、黄发有、吴子林、谢有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知名文艺理论家、批评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作协、文学院的知名作家、青年文艺评论家出席开幕式。

20世纪80年代,作家王蒙指出,当代文艺评论的京派、海派与闽派三分天下,“闽派批评”因此引起关注。2014年,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大力支持下,福建举办了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高峰论坛,2018年起高峰论坛改为学术活动周。

本次学术活动周为期7天,将开展1场主旨发言、2场专题学术研讨会、1场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1场海洋文化传承与创新交流活动和9场学术讲座。16日开幕式后的主旨发言主题是“文化传承与文艺原创力”。

今年的学术活动周设置了《陈晓明文集》学术研讨会和蔡其矫诗歌研讨会。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的陈晓明教授是“闽派批评”代表性人物之一,对当代文学思潮演进作出过重要贡献。蔡其矫是“闽派诗歌”代表性人物,是一位个性鲜明、成就卓越的诗人。

学术活动周期间,同期举办全国文学名家面对面共话“闽派批评”新发展暨第二十一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

此外,王光明、谢有顺、俞兆平、葛桂录、石华鹏、马照南等省内外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将在福建省文学院、福州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福建理工大学等地开展“福”文化、海洋文化、侯官文化、闽派诗歌等专题讲座。(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