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林宝金调研闽剧等传统技艺

2023-12-19 18:18: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叶义斌

林宝金在调研闽剧等传统技艺时强调

注重传承保护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叶义斌/摄)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在城区调研闽剧、评话、伬艺等福州传统技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注重传承保护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推动福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下发展、成长的艺术团体。1993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前瞻决策和推动下,从全国遴选了24名优秀苗子到北京舞蹈学院学习,北舞“福州班”学员大多扎根福州,已成为福州文艺事业的中坚力量。林宝金来到这里,与大家重温当年生动往事,了解中心改革发展、文艺创作等情况,勉励大家要倍加珍惜历史渊源,牢记嘱托、刻苦训练、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高品位、高格调的艺术精品,用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林宝金调研闽剧等传统技艺林宝金在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与演职人员交流。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保护单位,各类作品在国家级赛事中屡获大奖。林宝金实地了解中心设施建设、艺术创作等情况,并和正在排练的演职人员亲切交流,鼓励大家潜心创作、努力创新,用优秀作品传承文化、赢得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闽剧艺术繁荣发展。在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林宝金详细询问福州评话、福州伬艺传承保护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调要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发挥激励机制作用,加强技艺传承创新和青年人才培养,让文化瑰宝代代相传。

​林宝金调研闽剧等传统技艺林宝金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慰问演职人员。

​林宝金调研闽剧等传统技艺林宝金在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了解评话伬艺传承保护情况。

作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对外展示窗口,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承担非遗精品展陈、非遗展览布展等多项职能。林宝金步入展厅,实地察看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作品展示,了解保护管理情况,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大数字化力度,做好各非遗项目整理、展示等工作,充分挖掘市场潜能和开发价值,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

​林宝金调研闽剧等传统技艺林宝金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听取脱胎漆器制作工艺介绍。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福州底蕴深厚,人文荟萃,传统技艺声名远播。要高度重视保护传承工作,不断把福州文化艺术瑰宝发扬光大。要加强“艺”的传承,细致梳理非遗蕴含的工艺和技巧,深挖背后的文化内涵,全力守护每一项非遗“绝技”。要加强“人”的培养,发挥非遗传承人带动作用,健全人才培育政策体系,确保非遗保护传承后继有人。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我市传统技艺焕发更大生机活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市领导黄建雄、孙晓岚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