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到沈绍安漆艺博物馆赏漆艺作品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26日

2023-12-28 10:55: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叶诚

到沈绍安漆艺博物馆赏漆艺作品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26日“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现场。

27日,由福州市文旅局指导,福州市漆艺研究会、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佳信海坛控股集团主办的“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在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26日。

“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漆艺、国宝大熊猫、国保单位芙蓉园相结合,展出沈绍安家族的代表性漆器作品和国内12位老中青漆艺名家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主题创作的12幅熊猫漆画,以及“沈绍安奖”漆艺大赛的获奖作品,向社会公众展现福州漆艺尤其是沈绍安脱胎漆器的传承脉络与新时代下的创新发展,传递以福州漆艺为代表的中国漆艺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的精神。

展览还特别设置了三处互动体验区。在数字体验区,参观者可以通过扫码进入H5互动页面,逐步体验沈绍安脱胎漆器的制作工序,通过观看视频、体验H5互动页面、查看实物深入感受沈绍安脱胎漆器的制作精髓。在漂漆体验区,参观者可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熊猫漆扇,感受漂漆技法的妙处。在熊猫玩偶互动区,观众可以和可爱呆萌的大熊猫玩偶拍照留念。

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创办人林正佳介绍,本次展览作品特别聚焦了来自全国12位不同年龄段、不同风格的漆艺名家以大熊猫为灵感创作的熊猫漆画,以此展现中国漆艺的深厚底蕴,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未来,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将继续与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和爱好者携手,策划更多高水平的大漆艺术展览,让中国漆艺文化在国际舞台得到展示,推动中国漆画与西方油画在世界艺术舞台上的深刻对话。(记者 管澍/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