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林建忠:从泥水匠到雕刻大师 让寿山石“活”起来

2024-01-04 08:14: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叶诚

林建忠:从泥水匠到雕刻大师 让寿山石“活”起来林建忠。

寿山石雕刻讲究“因材施艺”,石虽不语,艺术家却能赋予其新生。近日,记者采访了寿山石雕刻大师林建忠。

栩栩如生的蝉、精神抖擞的牛、娴静美丽的女子……林建忠的作品内容丰富,这和他的生活经历有关。

“我出生在长乐,从小就喜欢绘画。小时候放牛时,我爱观察牛的神态、动作,有机会就画下来。”林建忠回忆道,因为生活困苦,他14岁就辍学了,成了一名泥水匠。

机缘巧合之下,林建忠19岁时拜寿山石雕刻家吴略为师。为了学习技术,他几乎整天都泡在工作室里练习雕刻。“雕刻很苦,也很快乐。没有钱了我就去做泥水工,用赚来的钱坚持学雕刻。”林建忠说。

进入福州石雕厂后,林建忠渐渐脱颖而出。“至今我都很感谢俞世英老师点醒了我。”林建忠说,有一阵子他的心态比较浮躁,俞世英老师当时是厂里的质检员,连续7次将他的作品退回,指出其中的不足,这让他明白了学艺要谦虚谨慎、雕刻要精益求精。林建忠的雕刻技艺日臻成熟。

寿山石色彩斑斓,通过雕刻达到“天工合一”的境界是林建忠的追求。“比如有时候你看一块寿山石,外边可能颜色比较普通,刻进去却发现里面有一片红,这时就需要用心设计构图,俏色巧雕,赋予石头二次生命。”林建忠说。

花费3年时间雕刻的《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是林建忠的得意之作,记录了林则徐虎门销烟、治理黄河等生平事迹。林建忠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为了雕好这件作品,我多次到林则徐纪念馆翻阅了许多文献,还看了不少电影、电视剧,希望尽可能全方位了解他的生平。”

林建忠享受创作的过程,他说他会持续不断一直创作下去,“我相信寿山石雕刻的春天已经来到!”(记者 林舒颖/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