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传奇作家张贤华在榕病逝

2024-01-09 09:17: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17岁参加地下党工作,22岁任区长,离休后创作4部长篇小说

传奇作家张贤华在榕病逝

传奇作家张贤华在榕病逝3年前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张贤华在赠书上签名。

曾担任过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的著名作家张贤华,因病于8日19时22分在榕逝世,享年93岁。

在福建作家中,张贤华是位传奇人物。新中国成立前,他在上海编写过中共地下党的“快报”,用米汤写过入党申请书……新中国成立后,他在福建龙岩担任随身配枪的区长,在省文联任职期间创作了大批文学作品,离休后更是笔耕不辍。

3年前,张贤华曾接受过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是江西人,15岁时发表短篇小说《种田的人》《飘零》。1946年,他的父亲调到上海海关工作,他也转到上海读书。

1948年12月,党组织安排17岁的张贤华住进上海宝山路一处孤零零的小木屋,晚上收听新华社广播,然后编写成稿件,刻蜡纸印成“快报”和各种宣传品,向上海民众传播党的声音。这项工作他坚持了120多天,其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海解放后,张贤华被分配到上海人民保安队第六指挥所负责宣传工作。1949年6月,他参加南下服务团跟随叶飞将军领导的十兵团来到福建,担任南下服务团某中队的副指导员。1953年,他调到龙岩连城任区长时年仅22岁。他生前回忆:“那时连城土匪很多,区长首要任务是土改和剿匪,我晚上睡觉时,枪都要放在枕头边,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土改和剿匪任务完成后,张贤华进入省委宣传部,1958年调到省文联,负责《热风》(《福建文学》前身)的编辑工作。至20世纪60年代初,他已是福建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先后刊发他的短篇小说《落户》和《青青的山》。《落户》还被改编成花鼓戏和广播剧。

他还在《人民文学》上先后发表过《高高的红色崖》《小镇上的墟天》等小说。1988年,他的首部长篇小说《雾锁登天岭》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

1997年,66岁的张贤华从省文联离休。张贤华还曾牵头与福建作家庄东贤、叶卫平等人合作,完成了反腐题材长篇纪实文学《风暴》。该书获2001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全国有20多家媒体转载过这部作品。

张贤华离休后创作出版了4部长篇小说,分别是滨海城市改革题材的《欲海沉浮》、抗日题材的《燃烧的大地》、地下党领导学生运动题材的《上海滩风云》和走私案侦破题材的《惊雷》。其中,《上海滩风云》和《惊雷》是他80岁之后提笔完成的。(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