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许振旗:福州歌的一哥

2024-01-11 07:55: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在福州,提起歌手许振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在榕城舞台唱了37年的歌,被公认是“福州歌的一哥”。最近,他带着榕城20多位歌手和喜娘参与新歌《福州年》MV的拍摄,记者采访了他。

许振旗:福州歌的一哥许振旗。

借“福州美”大赛出道

许振旗出生在福州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能哼唱闽剧、京剧,还能拉二胡、吹笛子。受父亲影响,许振旗从小喜欢唱歌。1986年,他从福州市商业学校毕业,分配到福州市化工原料批发公司。那年,福州刚兴起舞厅茶座,他晚上时常会去中亭街和南后街的舞厅驻唱,一晚赚3元至5元,在社会上小有名气。

1987年初,福州市举办“福州美”歌手大赛,许振旗带着电视连续剧《济公》主题歌《哪里有不平哪有我》参赛,获得优秀歌手奖。同年,他调入福州市文工团(如今的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成了专业独唱演员。

当年,许振旗长得瘦小,外形有点像演济公的演员游本昌,加上他唱过《济公》主题歌,于是就有了“阿济”绰号。如今,一些好友还喜欢叫他“阿济”。

唱福州歌是因妈妈爱听

许振旗母亲不识字,只会说福州话,面对儿子的歌声她常一知半解。1988年,许振旗拿到孔庆晋创作的《福州名牌歌》歌谱时,首先想到“这是妈妈喜欢听的歌,歌曲用福州方言演唱,介绍的都是福州人熟悉的景观、工艺品和美食”。

《福州名牌歌》是许振旗歌唱生涯中演唱的第一首福州语歌曲,后来他根据福州民谣改编演唱了《一粒橄榄》。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海外华侨回福州探亲,他们爱听家乡的歌。那时,许振旗为了满足华侨需求,学了不少闽南歌和粤语歌。

2007年,首届福州语歌曲征歌赛举办,福州语歌曲被点燃。那届比赛,许振旗唱红了《日头出山我妹后生》《会做才会卜》。2014年,福州话歌曲协会成立,许振旗被推选为副会长。迄今,他已能演唱近30首福州歌。这些年,许振旗常随福州文化慰问团到海外,“我到海外唱的多是福州歌,乡音最能引发乡亲的共鸣”。

聊起正在录制的新歌《福州年》,许振旗介绍:“这歌是赖董芳创作的,从正月初一唱到正月初五,提到了福州初一吃太平面、初二回娘家和点香迎财神、转厝去拜年等风俗,还有茉莉花茶、福州老酒,充满了喜气团圆的氛围。”

歌声有激情且“走心”

1988年,许振旗代表福州参加全国大中城市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三等奖;1998年在《银河之星大擂台》年度总决赛中,他获得东南卫视首批“东南歌王”称号……

从早先的舞厅茶座、音乐酒吧到迪厅、夜总会,再到后来分布社区、公园的激情广场,榕城大大小小演出场所,许振旗基本都去唱过歌。

他说:“我这人唱歌比较‘走心’,市场上流行什么歌,我就学唱什么歌,可以说我的歌伴随了榕城近40年文化市场一起发展。”

如今,与许振旗同时代的歌手都已退出舞台。他笑着说:“一上舞台我就觉得浑身充满激情。明年我60岁,但我唱歌不会停,尤其是福州歌,再唱10年、20年应该没问题。”(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