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18件议案 代表们建议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闪耀全球

2024-01-16 08:08: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18件议案 代表们建议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闪耀全球

15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了18件议案,其中不少议案是代表们围绕传承、保护和推广闽都文化提出的。如关于修订《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的议案、关于制定《福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福州市摩崖石刻保护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福州方言(福州话)保护规定》的议案等。

代表们表示,闽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呼吁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更加闪耀全球,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18件议案 代表们建议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闪耀全球于山“将军帽”摩崖石刻。记者 陈暖 摄

修改法规保护“双世遗”

2022年11月29日,包含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福州茉莉花茶荣膺“农遗”“非遗”双世遗,成为福州一张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金名牌”。

目前,福州茉莉花茶已上榜中国区域品牌100强,并成为202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文化力十强。

傅天龙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的议案。议案表示,规定实施近10年来,对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定的有关内容已不能满足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壮大需要,建议对其进行修订,以适应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进一步传承保护与发展需求。

立法传承保护红色文化

福州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有120处革命文物列为国家和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相关部门已制定并推出红色旅游线路,让游客追溯福州“红色基因”、探寻福州“红色印记”。

陈长钦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的议案。议案提出,为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展示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功能,保护福州市红色文化资源,迫切需要一部新的法规予以规范。

制定福州话保护法规

2022年,福州话歌曲《莫加戴MoJiaDai》爆红,让网友认识了“闽江的水、长乐的海、高高的鼓山、安静的白马河……”等福州元素。去年11月,歌曲《七溜八溜WAIYA》再次爆红,创造出属于福州话的“好声音”。

福州方言(福州话)是汉语的八大方言之一,是闽江下游旧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整个闽东地区代表性方言,在福建方言中占有重要地位。

随着城乡一体化、人口流动加速及普通话的推广运用,福州话的使用范围逐渐缩小,年轻一代使用福州话的人数日益减少。

陈长钦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方言(福州话)保护规定》的议案。议案提出,尽快制定出台保护传承福州话的法规,以法规形式拯救福州方言这一独特的地方语言瑰宝,借此讲好福州故事,树立福州形象,扩大福州影响。

立法呵护摩崖石刻

福州摩崖石刻分布广泛,是书法艺术、雕凿艺术、文化艺术的高度浓缩,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

“加强摩崖石刻保护利用,事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关福州文化强市建设,事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重大。”高洪义等47名代表在关于制定《福州市摩崖石刻保护条例》的议案中表示。

据了解,福州摩崖石刻集中在鼓楼区的乌山、于山、冶山,晋安区的鼓山,福清市的瑞岩山、石竹山,连江县的青芝山,永泰县的名山室,闽侯县的旗山等。

代表建议,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摩崖石刻的病害处理、内涵挖掘、活化利用等。

其他14件议案点击

关于修订《福州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的议案

傅天龙等10名代表建议,完善法规,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关于制定《福州市榕马海域搜寻救助规定》的议案

陈长钦等11名代表建议,通过立法的方式健全榕马海域搜寻救助体系,为有效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开展搜救应急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关于制定《福州市老年教育若干规定》的议案

陈能华等10名代表建议,制定法规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以适应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对老年教育的需求。

关于制定《福州市大樟溪水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议案

陈能华等10名代表建议,立法保护好大樟溪的水,对于保障“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后长期稳定运行,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关于修订《福州市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的议案

高洪义等22名代表建议,通过修订规定,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提升消防工作法治水平,加强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

关于制定《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议案

陈勇等10名代表建议,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是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巩固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成果的有力保障。

关于制定《福州市防台防涝管理条例》的议案

郑书鸿等11名代表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应对台风、强降水时依法各司其职,更好地防御和减轻台风、强降水带来的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修订《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的议案

郑书鸿等11名代表建议,通过修订办法,与上位法保持一致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于修订《福州市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的议案

郑书鸿等11名代表建议,通过修订条例,进一步明确风景名胜区的定义,理顺风景名胜区各职能部门的保护责任。

关于制定《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条例》的议案

何青华等10名代表建议,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促进福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加强制度保障和尽快完善相关地方立法。

关于修订《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议案

何青华等19名代表建议,对标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需要,控烟工作还需加强,应将福州市《条例》的修订提到议事日程。

关于制定《福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的议案

施华明等10名代表建议,制定条例,理顺政府职责,建立协调机制,统筹整合政府和社会力量,为青年创业成长全周期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打通青年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

关于制定《福州市防台风条例》的议案

施华明等11名代表建议,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亟须在台风灾害的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通过立法作出规范。

关于制定《福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的议案

吴芬等10名代表建议,通过立法保障福州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助力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

(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