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黄文山:福建文坛常青树

2024-01-30 08:26: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叶诚

黄文山:福建文坛常青树黄文山

热爱文学的读者常可在晚报副刊《兰花圃·专栏》上“见到”一位散文大家——黄文山,福建文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曾是《福建文学》主编,现任《闽都文化》执行主编。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他。

山水散文历史散文

颇负盛名

今年75岁的黄文山从文之路始于1973年,他创作颇丰,以山水散文、历史散文见长,著有散文集《相知山水》《历史不忍细看》《旅枕无尘》《砚边四读》《指间青山》《烟霞满衣》等。他的许多作品收录于《读者》《散文选刊》及各种散文年度选本,并被山东、江苏、四川等地的中考试卷或高考模拟试卷采用。

黄文山的山水散文颇负盛名,曾以“青山”为笔名驰骋文坛。“我插队的地方在海拔800米的山区,生活非常艰难。加上当时疟疾流行,一生病就感到无助。是山里的风景疗愈了我,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这些山水草木给予我力量,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黄文山说。

黄文山的散文在山水中感悟人生,许多人评价他“写风景中的人生,写人生中的风景”。他凭借《相知山水》,获得首届“冰心文学奖”。

历史散文是黄文山的另一张“名片”。他的《历史不忍细看》着重写历史人物,如写苏东坡的《从苏堤上走过》,写蔡襄的《独步当世》,写叶向高和戚继光的《山不在高》,将山水与人物命运融合在一起,令人深思。2004年,《历史不忍细看》获得中国散文随笔创作最高奖项——郭沫若散文随笔奖。

如今黄文山依然笔耕不辍,2023年2月起,他在《福州晚报·兰花圃》开设专栏《无边光景》,和读者分享他的“指间青山”。

从事编辑工作48年

创全国纪录

1951年创刊的《福建文学》,是福建省最重要的文学月刊,由福建省文联主办。南帆、舒婷、杨少衡、北北、须一瓜……不少如今赫赫有名的作家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黄文山是《福建文学》的老主编,截至2012年退休,他扎根文学期刊编辑一线长达36年,创造了全国文学期刊编辑工作年限最长纪录,也托举和见证了当代中国文坛的“闽派力量”。

1973年,时任《福建文艺》(《福建文学》前身)编辑的著名散文家郭风,从来稿中发现了一名“文学苗子”,也就是正在建阳小湖公社插队的黄文山。郭风写信邀请黄文山来福州参加写作学习班,从而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几经辗转,黄文山来到福州,此时学习班已经开班3天了。听说黄文山来了,3名中年人一起从房间里走出来,年长一些的是郭风,还有两位是散文家何为和小说家苗风浦。第一次投稿便受到这样的礼遇,黄文山终生难忘。

1976年,黄文山被借用到《福建文艺》编辑部,协助郭风处理来稿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黄文山回忆说:“这让我进一步感受到郭风先生对普通作者的关切和爱护之情。他几乎每稿必复,从不耽误,而且总是站着复信,所以每个字都写得很大。他不容许对作者有一丝的怠慢。有时我做错了事,他虽没有责备我,但脸上却流露出痛苦而遗憾的表情,让我永远也忘不了。”

这一时期,黄文山还见证和参与编辑了引起文坛和期刊界巨大反响的《福建文艺·散文专号》。它荟萃了当时国内许多文学名家的作品,包括冰心的《我的故乡》等。

8年后,黄文山成了《福建文学》编辑部的业务骨干,后来成为主编,2012年退休。

退休后,黄文山接受《闽都文化》杂志社邀请,成为执行主编,在被誉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的最佳读本”的杂志中发挥余热。

至今,黄文山从事编辑工作已有48年,据《中国艺术报》记者调查了解,他是当今中国从事编辑工作时间最长的编辑。(记者 管澍/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滕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