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闽剧名家合演经典大戏 “福晚大舞台”请你看《碧玉簪》

2024-01-30 08:27: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闽剧名家合演经典大戏 “福晚大舞台”请你看《碧玉簪》闽剧《碧玉簪》剧照。

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承办的“欢欢喜喜过大年暨文化进万家‘幸福之城 闽韵流芳’闽剧展演”活动,31日晚将在福州闽剧院举行,此次上演的是《碧玉簪》。“福晚大舞台”将邀请百位晚报读者明晚欣赏这出闽剧经典大戏。

提起《碧玉簪》,戏迷们都很熟悉,因为这部讲述爱情的经典剧不仅有京剧版、越剧版,还被“移植”成闽剧、秦腔、川剧等各种地方戏。20世纪80年代是闽剧《碧玉簪》演出的巅峰时期。后来,当年的主演相继离开舞台,而且这出戏没有留下影像资料,它便在榕城舞台“消失”了20多年。2012年,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本着继承与发扬传统剧目的宗旨,邀请“闽剧三小”之一的老艺术家刘小琴担任艺术指导,复排《碧玉簪》。

《碧玉簪》讲述的是明朝女子秀英许婚玉林,秀英表兄向她求婚被拒,买通媒婆偷了秀英的碧王簪,伪造情书。玉林见信,疑妻不贞,秀英抑郁成疾。丫环小翠将此事告诉玉林母亲陆氏,陆氏质问玉林,最后玉林向秀英赔礼,夫妻和好。

明晚的《碧玉簪》,秀英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黄秀春,梅花奖得主演员吴则文饰演玉林,陆氏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谢巧星。

“福晚大舞台”将邀请百位晚报读者免费欣赏这出由多位闽剧名家主演的《碧玉簪》,有兴趣的读者1月31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可到福州闽剧院(鼓楼区斗东路5号)售票窗口领取观摩券,领票时须携带2024年《福州晚报》个人年度订报发票,每张发票只能领取两张观摩券,送完为止。

本场演出有对外售票,除了现场售票外,还可关注“福州闽剧中心”微信号网上购票。(记者 顾伟/文 演出方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