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陈美者:用长篇散文为严复画像

2024-02-01 07:42: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张旭阳

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大会暨“严复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月在福州举行,长篇散文《活色严复》成为研讨会的一大亮点。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本书的作者陈美者。

陈美者:用长篇散文为严复画像陈美者。

陈美者是福建省知名青年散文家,现供职于福建省文联,担任《福建文学》编辑。

陈美者说,应朋友之邀,她从2015年开始写严复的故事。2016年,她的《活色严复》被列入福建省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7月,6.9万字的《活色严复》出版。

“这本书很薄,但写作过程中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它对我精神的升华和写作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陈美者说。

《活色严复》分为三章,以阳岐、马尾、三坊七巷为严复的三个地标,从中窥见严复三个不同的人生侧面。同时,又从郎官巷出发,来到光禄坊、衣锦坊,写严复身边最亲密的几个人物,呈现出以严复为代表的三坊七巷精英知识分子群体的内心世界。

《活色严复》出版后广受好评,获福建省第十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福建省第34届优秀文学作品奖和第三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奖。

“严复和我们一样,都要面对不同的人生处境,如求学的艰苦、家累的繁重、职场的困惑、仕途的高光、晚年的落寞等,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能让自己的生命发出耀眼的光芒,这带给我巨大的启发。在写严复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个人应该如何与时代、与社会甚至与历史相连,挖掘个体生命的最大意义与最高价值。”陈美者说,她要努力为普通人而写作。她持续创作了一系列书写平凡人故事的散文,如《盛典》《女王和刺猬》《宝马跑过戏台》《从文献路到胜利街》《火》等。

谈及未来写作计划,陈美者表示,她将继续围绕林纾等福州历史名人进行文学创作。(记者 管澍/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