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叶小明:顺着纹理创作劈雕兰花

2024-02-03 08:35: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叶诚

凭借独特根雕技法“出圈”

叶小明:顺着纹理创作劈雕兰花

叶小明:顺着纹理创作劈雕兰花叶小明。

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叶小明,将根雕和兰花完美结合,创造出劈雕兰花,令人惊艳。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80后”的叶小明出生于宁德,小时候就很喜欢木雕,有时候会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小玩意。18岁那年,他进入当地的木雕厂学习传统木雕手艺。“有半年时间我都在练习磨刀和基本功,很多人觉得很苦,我却甘之如饴。有时候师傅没教的内容,我会在课余时候用松木偷偷练习,乐此不疲。”叶小明说。

3年后,叶小明来到南平。当地的雕刻技术带给他极大的震撼,他深感自己技术还不够好,便继续拜师学习根雕技艺。后来,他又到福州、广西等地学艺。

2009年,叶小明选择在“中国根艺之乡”闽侯定居,开了一间工作室,寻求“破圈”。

“木材被运下山时会有些破损,我习惯拿破损的碎屑闻一闻味道。有一次我突然灵光一闪:这木材的纤维非常有韧性,如果进行雕刻,效果会怎么样呢?”说干就干,叶小明选择质地细密坚韧的侧柏,试着顺应其自然纹理雕刻,历时一年多终于创造出劈雕兰花,突破传统木雕兰花无动感的局限,让兰花更加灵动逼真。

劈雕兰花的另一个难点在于定型。“我记得以前农村的匠人会用火反复烤竹子来给扁担头弯曲定型。”于是,他将火烤的方法用在了雕刻兰花上,经过反复尝试终于达到了完美的效果。2022年,木雕工艺品(顺纹劈雕工艺兰花)获得外观设计专利。

为了雕出兰花的神韵,叶小明种了不少兰花,一有时间就仔细观察,用心揣摩。他还常到花鸟市场和花农处观赏兰花,并通过阅读更深入地了解兰花。

采访中,叶小明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争春》。除了兰花,该作品还有水仙和迎春花,轻轻触碰一下叶片就会颤动,极具动感。

叶小明说,现在他正在细化雕刻的兰花种类,并计划把兰花与其他植物相结合。“我不怕被人模仿,因为只有不断创新,木雕才有源源不绝的生命力。”(记者 林舒颖/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