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滕祖棋:十番古乐“逐梦人”

2024-02-06 08:15: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滕祖棋:十番古乐“逐梦人”滕祖棋教学生们乐器演奏。

近日,央视《古厝里的中国》直播活动走进连江,聚焦省级非遗项目连江十番古乐。十番古乐得以名扬四方,离不开一批民乐“逐梦人”的努力。连江县琯头中心小学老师滕祖棋便是其中一位。

春节临近,连江十番古乐表演又火了起来,先后亮相魁龙坊街区以及迎新春七天乐街头文艺展演现场,其中包括来自琯头中心小学的一群小乐手。

滕祖棋是这群小乐手的指导老师,也是十番音乐(连江)县级非遗传承人。他的父亲是民间老艺人。从小在父亲的影响和熏陶下,他对乡土文化、传统音乐十分热爱,精通多种民族乐器演奏。

连江十番古乐是福建十番音乐的流派之一,和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同宗同源,被海峡两岸专家誉为“古乐的马王堆”和“东方民族交响乐”。十番古乐一度面临后备人才紧缺的困境。2013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成立,大力推动十番古乐进校园。

2015年,滕祖棋得知琯头中心小学要建十番音乐传承基地的消息后,决定发挥所长,参与传承工作。于是,在官坂中心小学工作20年的他,毅然选择通过教师招考调到了琯头中心小学。有朋友不解:“月工资少了1000多元,去另一个乡村学校重新开始,值得吗?”滕祖棋说:“连江十番古乐是‘东方民族交响曲’,我们要把它好好地传承下去。”

为了更好传承十番古乐,学校成立了师生百人十番乐团。滕祖棋利用课余时间,手把手教师生们乐器演奏的技能技巧。当看到传统曲谱繁琐、不利于掌握,他又花了很多精力对这些曲谱进行抄写、整理、翻译、转调,还和老师们一起编辑了通俗易懂的音乐校本教材《挖掘·传承·创新》。

短短几年,原本拿着乐器都不知如何下手的学生和老师,已会演奏《雁来红》《将军令》《欢乐歌》《社会主义好》等十几首十番音乐。

这群“娃娃兵”更是在省市比赛中摘金夺银,荣获了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一等奖、福建省第二届闽乐芳华校园民乐器乐大赛团队组金奖等,并在2020年亮相央视新闻频道。滕祖棋也获得福州市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还和纯如轩乐队应邀到北京展演,演奏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及北京多所高校典藏。(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