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陈常飞:藏书3万册的“85后”

2024-02-23 08:17: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露 包华

提起陈常飞,福建文史圈的老前辈们大都会想到这样的词——“年轻有为”“后生可畏”。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85后”仅两位,陈常飞是其中之一。

陈常飞:藏书3万册的“85后”陈常飞举办公益讲座。

陈常飞1987年出生,现为福州市政协文史委编辑、鼓楼区政协委员,兼任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等职,长期从事文史研究和图书编辑工作。

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2011年二十出头的陈常飞经朋友介绍,到福州一家讲授国学的书院工作,后又到杭州孔子书院工作,前后5年时间。

“书院里教授的都是中华传统的经典文化,在那期间,我读完了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以及许多国学书籍,为我日后开展文史研究打下了基础。”在书院工作的几年中,他利用课余闲暇时间,大量阅读古代经典著作,以及诗文集、小说等。

长期在书院工作,让他对书院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陈常飞认为,书院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殿堂,而福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书院文化内涵和历史更值得挖掘与宣传。2015年,陈常飞回到福州,先后在晋安区文联、闽都文化研究会、福州市政协文史委工作。其间,他一直钻研中华文化,尤其留意书院文化。

“在福州工作期间,我有幸遇到了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老师。卢老师学识渊博、待人以诚,对我有知遇之恩。”陈常飞说。

盘点陈常飞著作,书院方面著述有《闽侯书院》《闽清书院探微》《鼓楼书院文化》《长乐德成书院史话》等;文史方面编撰有《福建三坊七巷》,主撰《闽山庙会文化》,编译《论语四教译述》等十几种地方史话类书籍、论文集等。

卢美松对陈常飞这位“后生”也十分认可。2023年陈常飞《闽侯书院》一书即将出版时,卢美松在跋中写道:“陈生确是勤奋之人,日日埋头苦读,时时执笔为文,已完成上百篇文史研究文章和近百篇文化散文……著述亦颇可观。”

陈常飞拥有藏书3万多册的私人藏书室。卢美松称赞:“这在当今的年轻人中实属罕见。唯其如此,故得纵览博观之便,厚植根基,以为长远谋。”

陈常飞告诉记者,他喜欢藏书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书院文化启发——古代大书院多建有藏书楼,书院藏书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书院学子可通过藏书楼博览群书,藏书楼也可造福一方之人。另一方面,与他的学习习惯有关。多读书,读经典,是陈常飞的“学习秘籍”。“我每年的阅读量保持在500本以上,包括精读、泛读,同时还写一些读书笔记。”陈常飞所著《芸窗随笔》一书,便是由他的读书笔记整理而成。

陈常飞还有另一项计划。“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做文史研究,沉入故纸堆是基础,但田野调查也十分必要,二者应该有机结合。”陈常飞说道。(记者 刘露/文 包华/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