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武善文:让十番古乐发“新声”

2024-02-26 07:36: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全怡月 原浩

参与创作《闽都欢歌》《梦见茶亭》等

武善文:让十番古乐发“新声”

武善文:让十番古乐发“新声”武善文在舞台上演出。

23日下午,青年会里,一首欢快活泼的民乐合奏曲目《喜洋洋》在舞台上奏响,让人陶醉。站在舞台“C”位忘情挥舞双臂、引领民乐团表演的指挥,是福州市老年大学民乐系、戏曲系主任武善文。

“受家庭环境熏陶,从小就喜欢音乐,自然而然就坚持到现在。”68岁的武善文告诉记者。

从6岁时初识音乐,到如今成为这个领域有着不俗成绩的老者,音乐陪伴武善文走过大半个世纪。谈及幼年的音乐训练,武善文戏称那时“惨不忍睹”,每当天蒙蒙亮,就要早起开始气息控制、长音练习等乐器基本功训练,每天保持4个小时的训练量。如今,这样的训练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他精通唢呐、二胡、钢琴、葫芦丝、马头琴等多种乐器。

2015年,从上海铁路局退休后,武善文来到福州,受聘于市老年大学开展音乐教学工作。在福州,一种洋溢着“虾油味”的本土好声音让他深深着迷,那就是十番音乐。武善文创作了多首符合现代音乐审美的十番音乐曲目,让古乐发“新声”。

近期,武善文运用十番音乐演奏乐器中的逗管,与市老年大学民乐团指挥林智忠合作,共同创作逗管协奏曲《梦见茶亭》,作品受邀参加福建省非遗音乐作品展演。这首乐曲的诞生,是武善文拜访茶亭十番音乐省级非遗传承人卓越等多位名师,历经半年多反复斟酌、修改的“战果”。过程辛苦,他却乐此不疲。

另一首武善文参与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闽都欢歌》,十番音乐爱好者已经耳熟能详。作品中加入闽剧元素,让热情奔放的十番音乐融入闽剧的旋律,曲调欢快,描绘出福州闽山闽水蓬勃兴旺的春日景象。

福州市老年大学是十番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十番音乐被列入学校的地方特色课程。在主持十番乐团教学工作中,武善文发现许多老年学员没有音乐基础,有些甚至从未接触过乐器,对于音乐更多的是出于喜好。

如何让古老的音乐为零基础的老年学员所接受,让他们领略传统音乐的魅力,武善文作了大量的思考。

十番音乐演奏乐器中,狼串、逗管、云锣等乐器十分古老,堪称中华传统乐器“活化石”。“比如逗管,原先管上的孔距都一样,需要演奏者完全靠气息去控制发声,这就为学员掌握技能增加了难度。”武善文说,经过改良,现在用于教学的逗管孔距不一,只要遵循专业指法,也能吹出准确的音调,这样老年学员学起来就轻松许多。

武善文还在音乐教学节目编排上,加入福州特色走街舞、秧歌舞等舞蹈表演,让学员边看边听,“沉浸式”感受音乐旋律。

多年来,福州市老年大学十番乐团教学成果丰硕,不少学员活跃在民间艺术团,有的还成为十番音乐非遗项目传承人。(记者 全怡月 通讯员 林绿丰/文记者 原浩/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