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温作伟:让人物灵魂注入象园木雕

2024-02-29 08:19: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叶诚

温作伟:让人物灵魂注入象园木雕温作伟。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木雕(象园)2007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象园木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工艺美术大师,温作伟便是其中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85后”的温作伟出生于宁德,从小就对艺术很感兴趣。从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雕塑设计专业毕业后,他曾到多地进修,后因仰慕象园木雕技艺,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为师。

温作伟说,象园木雕被誉为“福州古董”,名扬海内外。作为年轻一代的手艺人,他要全力以赴为象园木雕的传承和发展努力。

木雕是做减法,下刀之后没有回头路,每一刀都要慎重。“吃饭或准备睡觉时灵感来了,我都会马上去雕刻。想要知道每一刀的效果,没有捷径,就是靠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温作伟说。

“林学善老师教会我对待每一件作品都要认真。我的作品题材多数是人物,创作时不仅要把握人物的特征,更得追求一种神韵。”进行雕刻前,温作伟总会找很多资料,深思熟虑后再下刀。

他拿起不久前完成的《穆桂英挂帅》说,为了展现人物的动感,在衣服飘动的甲片、手部摆放的姿势上他都花了不少心思。“完成一件作品要经过反复推敲,尽量做到完美。有时候雕刻完放在那里,过一段时间再看,也会有不同的体会。”

好的艺术作品能引起人的共鸣。温作伟创作的《港湾》,展现的是一位藏族母亲背着幼子的形象,多次获得省市大奖。“一开始想过用背篓或者背带,但后来发现,单纯背着孩子的形象能给人一种如母亲怀抱一样温暖的感觉。”雕刻部分完成后,温作伟借鉴传统“泥人张”的上色手法,经过近半年最终完成了这件作品。

一天上千次的雕琢、八小时以上的雕刻时间、手上是厚厚的老茧……木雕耗时耗力,温作伟却甘之如饴,投身木雕行业15年,他逐渐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说:“今年我会把工作重心放在创作戏曲人物木雕上,一是因为这个题材相对冷门,二是我希望通过作品让戏曲艺术发扬光大。”(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陈钰烨)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