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评话“守艺人”刘宜威:一片铙钹就是一片天

2024-03-02 08:26: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评话“守艺人”刘宜威:一片铙钹就是一片天刘宜威。 受访者供图

在鼓楼区数字图书馆、闽侯甘蔗镇、晋安区岳峰镇等地,人们时常能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评话”传承人刘宜威的身影。从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退休一年多了,他仍没放弃相伴45年的说书舞台。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刘宜威小时候住在台江三保,评话表演艺术家唐彰文就住在离他家十多米的地方。读小学时,他常常看唐老师授徒,渐渐喜欢上了这门艺术。

1978年,刘宜威拜评话名家毛钦铭为师,常随他辗转各地演出。

1979年,福州曲艺团公开招聘学员,刘宜威入选,分派的师傅恰巧又是毛钦铭。因为有学艺经历,刘宜威在福州曲艺团学了一年多就能独立登台表演。

刘宜威说:“铙钹、醒木、折扇、手帕、竹箸、扳指,是福州评话演员的六件套,一个小包就能装下。一位评话演员就是一台戏,可以扮演生、旦、净、末、丑等各种角色。人们常说一片铙钹就是一片天,评话演员有说不完的故事。”

刘宜威刚出道那几年是福州评话的鼎盛期,人们无论婚丧嫁娶还是迎神,都习惯请评话先生来说上一两场。他说:“那时我每月都能表演20场以上,月工资相当于同期企业青工一年的收入。”

20世纪90年代,福州评话日渐式微,不少演员改了行。刘宜威没有放弃,出版了《王母会八仙》《杨志巧遇鲁智深》等评话磁带和光碟,想借此多留下些听书人。

刘宜威的代表作有《火烧御勾栏》《黄土坡结义》《千里送京娘》《智斗靖南王》《潼关借首》《余定九》等,获得过福建省曲艺丹桂奖、福建省曲艺专业组表演一等奖等奖项。2018年,他代表福州曲艺参加全国曲艺大书“扬州书会”展演,2019年带着福州评话《怒打韩通》参加了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福州评话的保护传承,让专业评话演员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刘宜威所在的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近年来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让演员在讲述传统故事的同时努力创作新作品,反映当代百姓生活。

2016年开始,刘宜威先后指导过近十名年轻的评话演员和评话爱好者,向他们传授了《打酒赔话》《千金买骨》《桐油煮粉干》等评话书目。他认为,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关注福州评话,才是传承和发展的最佳状态。

刘宜威说,福州评话从未拍摄过MV,他近期打算通过《福曲福艺福佑中华》主题,尝试拍摄福州评话MV,用评话演员的说唱配上福州的山水、美食、街巷等画面宣传福州。(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滕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