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林公武:一生与“书”结缘

2024-03-07 07:48: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叶诚

为读书而藏书,推广全民阅读

林公武:一生与“书”结缘

林公武:一生与“书”结缘林公武。

名字里有“武”却一生与“文”相伴。他就是著名的文化学者、藏书家林公武。林公武现为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学术顾问、福建省篆刻学会名誉会长、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特聘专家。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为读书而藏书

林公武1946年出生。受父亲、伯父影响,林公武从小就爱读书。少年时代的林公武省吃俭用,把零花钱和伙食费都拿去买书,高三时已拥有数百本古今中外书籍。

1969年,林公武到闽北建瓯插队,在同行的40多名知青中,他的行李最沉。原来,他带上整整一大箱100多本书。

1976年,林公武返城到福州市教育局师资教育培训班学习,从此倾注心力将所学献给福州文教事业。2008年,林公武退休。60多年来,他勤奋治学,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史学、古文字学、版本目录学、书法篆刻学、近代福州文化,致力于文艺理论研究与史学、艺术门类的有关书籍编辑出版。

走进林公武位于象园公寓的书房“夜趣斋”,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大书柜,书香满盈。

林公武由于爱读书也爱治学,喜爱拜名家大儒为师,自然也饱受恩师品学恩泽。比如,他的书斋“一明百清轩”斋号就获得王世襄、王元化书额;“夜趣斋”斋名则先后得谢稚柳、潘主兰题赠;“静乐楼”由顾廷龙、罗君惕等所书;“夜不闲居”朱文印为丁吉甫刻赠。

林公武说,他藏书是为读书,为读书而置书。如单纯为“藏”,非其所为。“夜趣斋”在他数十年精心经营下成为藏书宝库。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收藏有明清刻本数百部,其中就包括福建清代首位状元林鸿年收藏过的上百册线装书。

记者问林公武,是否统计过自己读过或收藏了多少本书或多少万字的书?他想了想说“统计不出来”。“读书或藏书很难用数字来衡量功效。有的人一生只精读一本书,读透了触类旁通;有的人读很多书,左右逢源,开拓思路。在我看来读书或藏书须‘精’,也要‘博’。研究古典的,须注意时代的精神认知;研究中国的,要兼读西方的书;读自然科学的,也要懂得社会人文。总归一句话,厚古且重今,中西兼容,方称学有所‘本’,学有所用。”林公武说。

推广全民阅读

读书、藏书、编书、著述……林公武的一生都与“书”分不开。

2005年,他应“书林清话文库”约稿,以《夜趣斋读书录》为书名,交付出版。2015年,他又应“全民阅读书香文丛”约稿,出版《师堂丛录》专集。二书皆围绕读书与藏书、读书与成才、读书与艺术、读书与著述等话题讲述读书所得。《中国阅读大辞典》编录了林公武论藏书之“学”和《夜趣斋读书录》两个条目。

林公武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推广全民阅读,至今已在国内大中小学、图书馆等讲堂做了近百场讲座,历代名人如何读书、福建名人怎么读书成为他讲课的最重要的内容。

“正是读书,铸就了林则徐伟大的人格力量,让他拥有放眼世界的眼量;伟大的思想家严复通过读书翻译,把当时西方先进的思想带入中国;不懂外文却能翻译1000多万字西洋文学著作的林纾和被誉为近代中国文化输出第一人的外交家陈季同等人也都是因为读书而成才。”林公武说。(记者 管澍/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