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周虹:为闽剧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2024-03-11 10:23:15来源:福建日报

周虹:为闽剧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全国两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仍忙着联系《贬官记》3月18日在清华大学的演出事宜。

“作为廉政题材闽剧,自20世纪90年代上演至今,传承了三代闽剧人,演出500多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聊起剧院的经典之作,周虹满是自豪。

闽剧又称福州戏,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

从1989年进入福建艺术学校闽剧班学习,到毕业后进入闽剧院工作,再到2011年担任院长,周虹与闽剧结缘已35载,收获了梅花奖等荣誉,成为非遗传承人,也更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坚持戏曲传承和创新双轨发展,坚持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并举,不仅立足本地题材,更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在新编剧目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表达方式,拓宽了受众群体,多次登上央视舞台,赴国内外演出。在上级部门的关心重视和精心指导下,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了闽剧现代戏《生命》,成为我国红色题材戏曲现代戏的典范之作;闽剧《双蝶扇》以“回归儒林风”的模式,开启了闽剧舞台艺术的新审美。

在人才梯队建设上,剧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设立老一辈艺术家的传帮带制度,以各类赛事为契机,储备节目、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此外,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合办闽剧班,一批闽剧新生代崭露头角。

“戏曲艺术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既靠年轻人,也靠观众。”周虹介绍,剧院每年与近20所大中小学结对,以兴趣班、选修课及主题讲座等形式,让闽剧走进校园、润物无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她到福州一所小学开讲座,一个“看着表演,眼睛放着光”的小女孩,后来参演了他们的剧目《与妻书》,成为一名闽剧演员。

今年,周虹带来了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教育融合,推进文化和旅游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她认为,要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的资源优势,加强院校与艺术机构的互动,完善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为“闽派”特色文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记者 林宇熙/文 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