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匠心独运 木根雕艺术焕彩

2024-03-14 10:07:26来源:新福建

中华民族的木根雕艺术,历史源远流长,是一门独具丰厚传统文化和鲜明民族特色的古老艺术,在茫茫的中国历史文明长河中,几经浮沉、发展,流传至今,蕴含着独特的历史沉淀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素有八闽首邑之称的闽侯木根雕从业者众多,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份额。名家辈出,佳作迭现,刀法传神,线条流畅,造型天然,题材丰富,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地藏家的高度青睐和认可。其中,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州木雕非遗传承人邱日炎便是这一传统艺术的当代传人,他不仅继承了前人的技艺,更在其中融入了自己的匠心和创新。

匠心独运 木根雕艺术焕彩

如今,邱日炎的艺术生涯已走过35个春秋。他擅长根据木料的天然形态、纹理、色彩进行“仿雕”,每一刀都充满了刚劲与简朴,既雕既琢、复归于朴。他的作品不仅被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省民间艺术馆、福建省美术馆等机构收藏,更是先后获多项外观专利,并获国家级奖项30多个;多篇论文发表于《雕塑》《中国文艺家》《神州》《古今文创》《东方收藏》等期刊。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邱日炎对根雕艺术的热爱与执着,更是他对匠心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在邱日炎看来,匠心不仅是对技艺的锤炼,更是对文化的传承。他深知,如果没有文化内涵的载入,树木会是一块无意义的物质。因此,他在创作中注重将传统文化、历史故事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每一件作品都成为文化的载体。这种对文化的敬畏与传承,让邱日炎的根雕艺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也在创新中得以传承。

匠心独运 木根雕艺术焕彩

除了艺术创作,邱日炎还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木根雕艺术人才。他坚持带徒、传艺,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在教学中,注重将福州木雕传统技艺与院校雕塑绘画相结合,以传统技法塑造现代形象,实现作品的迭代升级。在不断研修研习、创新研发的基础上,坚持带徒传艺15人,其中不乏高级、中级职称的艺术家。邱日炎认为,只有将匠心精神传承下去,木根雕艺术才能在未来继续发扬光大。

在邱日炎的木根雕世界里,每一个树木都仿佛拥有了灵魂。他用自己的匠心与技艺,让它们焕发出新的生命,成为了一件件充满故事与情感的艺术品。这种匠心独运的工匠精神,正是邱日炎对木根雕艺术的最高致敬,也是他对传统文化的深深眷恋。(图文 张丽雯 岳建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