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江忠岩:连续四次获福建艺术节表演一等奖

2024-03-16 09:42: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江忠岩:连续四次获福建艺术节表演一等奖江忠岩。受访者供图

三年一届的福建艺术节,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从2012年的第五届福建艺术节到2021年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江忠岩已连续四次获得戏剧会演的表演一等奖。近日,采访了这名闽剧知名小生。

江忠岩出生于闽侯,11岁时考入闽侯艺术学校,15岁进入闽侯县闽剧团工作,19岁主演了人生第一台大戏——闽剧《龙脉案》。

在闽侯县闽剧团的15年里,江忠岩主演过《九条金带》《花好月圆》《洪武鞭侯》《红豆缘》等10多出大戏,是团里的当家小生,还曾担任过剧团副团长。他回忆说:“那些年我每年走乡入村要演200多场戏,最难忘的是在现代闽剧《林祥谦》中饰演林祥谦。”

2012年,江忠岩调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接演的第一部戏是《北进图》。江忠岩在该剧中饰演郑成功,他的精彩表演让他在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中获得了第一个省级表演一等奖。

江忠岩十分勤奋,在省实验闽剧院主演了《曲判记》等传承戏,还排演了《狱卒平冤》《一笑奇婚记》《莫愁女·游湖》《贻顺哥烛蒂》《别妻书》等闽剧折子戏。

2015年参演《双蝶扇》,对江忠岩的表演艺术是一次考验。剧中少女林梦卿和书生陈子霖两情相悦,谁知婚期临近却发生突变,林梦卿易嫁给了商人吴玉山。江忠岩饰演的吴玉山按常理是小生的表演程式,但这样很难表现该人物老实、憨厚的个性。

为了塑造好这个人物,江忠岩苦思冥想,有段时间每天到南后街杨桥路口旁的风雨亭观察路人的神态,从中寻找灵感。后来,在与导演、编剧多次探讨后,他决定加上一些闽剧贴生和小花脸的表演程式,来刻画吴玉山的形象。《双蝶扇》在获得诸多国家级奖项的同时,也为江忠岩带来了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的表演一等奖。

2018年,省实验闽剧院请来著名导演张曼君创排闽剧现代戏《生命》。该剧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夕,一群怀孕女军人组成特殊团队,历经艰难险阻在战火中生下50个孩子的故事。江忠岩在剧中饰演男主人公郑强。他说:“郑强是外刚内柔的英雄人物,在人物塑造中,我运用了传统戏曲的程式,表演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认可,获得第七届福建艺术节表演一等奖。”

为了参加2021年福建艺术节,福清市侨乡闽剧团特邀江忠岩在该团创作排演的闽剧《同心结》中饰演男主人公陈廉。剧中陈廉勇于纠正错案,虽然丢了乌纱帽却赢得了民心。该剧让江忠岩获得了第八届福建艺术节表演一等奖。

今年第九届福建艺术节即将举办,已经“四连冠”的江忠岩现在正在物色剧目,希望能再创佳绩。(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