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传统漆艺“结亲”现代数字技术

2024-03-26 09:33:18来源:福建日报

“1.8万元最后一次,成交!”

23日下午,随着拍卖师手起槌落,编号001的“龙镇海”中国漆镇纸在7轮竞拍后最终成交。

这场在福书轩举办的拍卖会,是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所属创智联盟公司与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海峡创智·龙镇海新品发布会”的一个环节。当天,海峡区块链版权中心运营的“元犀宇宙”数字艺术平台也同步上线“龙镇海”3D数字藏品,吸引现场观众纷纷点击手机屏幕购买。

据介绍,此次上拍的非遗生肖系列之“龙镇海”中国漆镇纸,取龙之形态,并与福州镇海楼稳定、和顺、安宁的寓意遥相呼应,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经15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这件漆镇纸创新产品,由创智联盟公司运用数字技术完成前期设计与建模,经3D打印技术一体成型后,再由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携弟子陈兆云以非遗漆艺髹涂打磨,并于线上、线下同步发售实物及3D数藏,是传统非遗技艺与前沿数字技术的一次交融合璧。据悉,“龙镇海”系列作品全球限量发行500套,近期陆续在各地上市。

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齐名,被誉为中国工艺三宝。发布会上,陈兆云为观众解读了“龙镇海”的设计理念,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聪则作了主题为“福州非遗漆器简史”的演讲,传播福州漆艺文化。

活动主办方表示,创智联盟公司与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此番合作“试水”,旨在以创新方式让非遗技艺焕发新生。数字技术的引入,在提升传统工艺生产效率的同时,拓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呈现形态,使传统非遗文化展现出新的魅力。(记者 陈尹荔)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