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榕召开

2017-11-17 15:31:16来源:福州文艺网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榕召开

  11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着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福州原创”作品,加强福州市小说创作人才队伍建设,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建省文艺教育促进会承办的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近50名专家、评论家、作家参加研讨会。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榕召开

  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岱宗,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郭洪雷,长乐市冰心文学馆副馆长练建安,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教授伍明春,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陈舒劼,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协全委会委员马星辉,福州市人大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等作家、学者、评论家、领导参会,主要对林岚(林那北)的长篇小说《剑问》、陈希我的中篇小说集《命》、钟兆云的长篇小说《我的国籍我的血》、王苏滨的长篇小说《连家船的故事(上、下册)》和张英慧的长篇小说《戍台令》进行研讨,在场嘉宾共同深入探讨、挖掘福州题材,并针对如何提高具有福州元素的中长篇小说创作各抒己见。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榕召开

  作品简介:

  (1) 林那北《剑问》:《剑问》是一部题材厚重、情节曲折、笔法娴熟的长篇小说,描述一段上世纪三十年代发生在福州的传奇故事。三坊七巷边上的状元巷二十九号院子里,埋藏着勾践用过的青铜剑,历朝历代江湖上无数高人试图找到它。1935年腊月前,状元巷二十九号李家突然迎娶了宫巷吴家二小姐,两家门第悬殊,引发全城热议。新娘子吴子琛嫁入李家后,在夜间秘密挖开新房里的墙,取走了一把剑,由此引发出一系列充满爱恨情仇、关乎国事家事的人生故事。作者林那北以女性作家所特有的敏锐视角和细腻文笔,讲述历史,揭示人性,既蕴含较深刻的警示寓意,又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2) 陈希我《命》:《命》里的亲情故事,有母亲对女儿近乎变态的教育,有儿子寻父的复杂心态,有是否给母亲采用“安乐死”的伦理挣扎,有父母倾家荡产送儿子留学的疯狂,有对生育的终极反思,有人与宠物的奇异相依……小说以温柔的情感抚摸残酷的现实,篇篇都是虐心之作,揭开“中国式亲情”之暗伤。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榕召开

  (3) 钟兆云《我的国籍我的血》:《我的国籍我的血》以“台湾义勇队”建立、壮大,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医疗诊治、对敌政治等活动为线索,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全民抗战画卷。在小说的结尾,在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的日子里,这些“亚细亚的孤儿”终于如愿以偿地作为一个中国人,堂堂正正地回到家乡台湾,升起祖国的旗帜!

  (4) 王苏滨《连家船的故事(上、下册)》:《连家船的故事》(上下册)是一部描写和颂扬福建的母亲河——千里闽江的长篇小说,它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闽江上曲折而又古老,平常但却触目惊心的故事,记录了福建的母亲河那段苍老的历史和心酸的过去。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评论研讨会在榕召开

  (5) 张英慧《戍台令》:本书故事的核心人物,是沈葆桢与西乡从道,一个被大清朝廷授为钦差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一个被日本天皇任命为台湾都督的陆军中将;一个临危受命要驱逐倭冦不让外敌染指祖国河山的爱国者,一个主动请缨欲夺取台岛为踏上大陆铺设1条跳板的野心家。一次儒雅与狂暴的对决,一番高尚与卑鄙的较量,一场文明与野蛮的厮杀,就这样在清国、日本、美国与琉球国之间疾风暴雨般地展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