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福州文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3-06-09 10:13:01来源:福州文艺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其中对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的深刻阐释,给予我们巨大启发和鼓舞。市文联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文联组织的两个优势,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组织者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把握时代脉搏,赓续历史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不断繁荣发展福州文艺事业。

  ——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陈昱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创新,用优秀的新时代音乐作品谱写时代之声,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李式耀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新时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明确使命担当,做到奋发有为。在美术创作中,既要注重对优秀传统艺术的学习传承,也要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福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色添彩。

  ——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郭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指导性,他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我们每一位曲艺工作者要站在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新高度,多深入生活,守正创新,不断锤炼精品力作,留下美好的福州故事、福建故事和中国故事,让古老曲艺焕发新生。

  ——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陈晓岚

  作为福州本土地方戏剧,闽剧极具福州传统特色,是能反映福州传统文化、十邑乡音的文化瑰宝。作为福州的戏剧工作者,我们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深耕本土创作,聚焦现实题材,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同时还应坚持艺术奉献人民,传统文化植根群众,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发挥戏曲警示启迪的作用,以赓续传统、面向未来的精气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谱写当代戏剧艺术新华章。

  ——福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论述具有极强的历史纵深感和文化感召力,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搞好文艺创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出作品、出人才”两项任务,从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引导本土作家深入挖掘闽都文化、福文化内涵,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创作文学精品有机统一起来,把赓续文化基因和寻求文学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讲好福州故事“台江篇章”。

  ——台江区文联主席叶发永

  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精品创作工作重点,深入挖掘福清千年古邑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福清元素开展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和《玉融文库系列丛书》编撰等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传承和弘扬福清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好首批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的作用,加强域内外文化交流,强化文艺人才培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办好文艺指导培训活动、公益研修班、玉融文艺讲坛等活动,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

  ——福清市文联主席高迎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深刻精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凝聚梅邑大地文艺力量,结合闽清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乡村振兴和群众实践的成就、经验等,努力创作出更多让人民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乡村大地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文化强乡村、文化促振兴奉献力量。

  ——闽清县文联主席池宜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