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高秀芹来榕开展公益讲座

2023-06-13 21:44:03来源: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6月13日讯(记者 谢敏)6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高秀芹应邀做客福州文学院,带来题为“漫谈谢冕教授著作的出版史”的公益讲座,向广大出版从业者和文学爱好者分享诗坛泰斗谢冕教授的著述人生。

  高秀芹系诗人、文学博士,师从谢冕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她不仅是谢冕教授的高足,也是其多部著作的策划者和出版人。

  讲座中,高秀芹老师从自己编辑出版多部谢冕教授的著作经历出发,分享了一位资深编辑与作者、作品共同成长的宝贵经历。她认为,编辑文学作品特别是选集、全集时,不仅需要专业,更需要情怀和勇气,才能在出版物中最大程度还原真实,呈现作品的历史感。在谈到谢冕教授的著述人生时,她指出,谢冕教授是生长在福州的中国诗坛泰斗,是“闽派诗歌”“闽派批评”的重要代表,他的《在新的崛起面前》、“新旧诗的百年和解”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和学术观点,都产生了至为深远的影响。借由《谢冕编年文集》《觅食记》《中国新诗史略》《爱简》等著作和《永远的校园》《采薇阁记》等名篇,她还原了一位真实、勤勉、天真、渊博的大先生,并勉励在场观众要向乡贤谢冕教授学习,“一生只做一件事”,充分享受诗歌和学术带来的幸福感和快乐感。

  本次活动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和福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福州文学院承办,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讲座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