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闽派”特色文艺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2023-12-14 11:00:27来源:福建文艺网

  12月11日至12日,福建省文联在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闽派”特色文艺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集中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出席并讲话,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致欢迎辞。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协主席王来文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许瑞生,各机关、协会、事业单位以及设区市文联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闽派”特色文艺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会议指出——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形成并概括的又一重大思想成果,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开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我们要发挥独特优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履职尽责,推动“闽派”特色文艺高质量发展。

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闽派”特色文艺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会议强调——

  要把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悟、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科学把握其鲜明的理论品质,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各协会、各单位及各级文联组织要纳入近期各级各类会议学习、业务培训的第一议题和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思维层次、提增工作信心。持续兴起“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活动,充分利用福建文艺网等文联系统融媒矩阵,深入开展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文艺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会议要求——

  一要激活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八闽大地文化资源丰富,数量众多,品种齐全,特点鲜明,要致力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行动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等;厚植青少年传统文化基因,贯通文化讲座、文艺展演、技艺传授于一体,培养积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后继力量。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阵地,建好用活全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文艺两新”实践聚集地、曲艺传承示范基地等,搭建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孵化优质平台,为文化传承注入生机活力。

  二要精心推进“闽派”文艺创作。福建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要通过创作服务引导,赓续文脉、萃取精华、弘扬延展,推动福建地域文化资源转化为精品创作题材。聚焦福建是新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优势,着眼理论阐释与艺术表达有机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形式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质、思想伟力。聚焦福建地域特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围绕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深入挖掘、持续推动“福”文化、朱子文化、海洋文化、船政文化等福建特色文化的艺术解读,创作更多独具福建特质的原创文艺精品,使八闽文化闪耀“闽人智慧”、彰显恒久魅力、展现当代价值。

  三要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立足福建深厚文化资源,坚持文艺创新创造,助力“福”文化研究阐释,培育“福”文化IP,擦亮“福”文化品牌,赋予“福”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促进“福”文化等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民生福祉,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机制,以“文艺轻骑兵”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升文艺服务品质,丰盈群众文化生活,用鲜活的文艺语言展现福建奋斗、福建精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凝聚奋斗之志,全力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图片由浦城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