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筑牢文物安全消防防线

2018-09-19 09:31:11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泽

  高泽

  近日,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火灾,大火使馆藏2000万件藏品遭受了无可估量的损失,堪称一场文化灾难。

  巴西总统特梅尔称:“两百年来的努力、调查和知识毁于一旦,这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事实上,这不只是巴西人的悲伤,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说,也是极为震惊和惋惜的。当时只道是寻常,等到失去了才知道追悔莫及。文物的特质就在于它的不可再生性,无论后期再怎么补救,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文物藏品已变为一片瓦砾,损失无法挽回。这些文物永久地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一段历史,也没有了见证。

  保护文物安全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发生在巴西国家博物馆的火灾也不是首次。2016年4月印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2018年1月印尼雅加达海事博物馆也先后遭受火灾。

  近几年,国内的博物馆和不可移动文物也一再爆出火灾的新闻:云南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火灾、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报京大寨火灾、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拱辰楼火灾、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五明佛学院火灾……据国家文物局今年2月通报的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去年,全国发生文物火灾事故共17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6起。

  面对一次次的悲剧,除了扼腕叹惜之外,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痛定思痛、汲取经验教训,不再让这些悲剧重演。分析火灾一再发生、屡防不止的原因,既有文物安全环境复杂、历史或建筑构造等客观原因,也有文物保护责任人责任心不够强等主观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投入不足。巴西国家博物馆由于长期政府财政投入不足,文物安全基础设施欠账太多,正是导致此次火灾的重要原因。我国很多博物馆和不可移动文物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消防等文物安全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确保文物不再遭受灭顶之灾。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并在全国文物系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本单位火灾隐患和管理漏洞,切实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文物安全。

  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中,人始终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物防技防,不如人防心防。文物工作者的头等大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文物安全。在政府加大文物安全投入,提升安防、物防、技防等基础设施的同时,作为文物保护责任人的文物工作者更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行好文物安全责任。

【责任编辑:燕宇】